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教学培训推动研支团快速成长

 

2021-07-12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劳业铭)“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为巩固教育理论知识,提升教学实践水平,提前适应教师岗位,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教学培训。

  理论先行,牢固根基,助力志愿者认知教学

  3月1日以来,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每周例会为契机,开展教学培训与指导,帮助志愿者进一步认知教育教学事业,促进师风师德建设。内容涵盖课程设计、讲课流程、板书设计、教师资格证考试、突发教学状况等诸多方面。扎实的理论基础是教学工作的重要支撑与保障,以理论促提升,以认知促实践,在培训过程中提高支教团成员对教育教学的认知。

  图为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每周例会开展讲课培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供图

  实践观摩,积累经验,推动志愿者快速成长

  4月,武汉理工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赴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以实地观摩、亲身参与等形式,全过程体验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间活动等不同环节,促进志愿者对实际教学工作的认识,切实提升教学基本功。通过听取低、中、高年级资深教师课程讲授,了解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的认知水平,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理论先行,实践为重,在教学实践中促进支教团成员快速成长。

  图为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附小向同学们讲授随堂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华棚 供图

  学有所成,以赛代练,检验志愿者学习成果

  7月6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讲课比赛。比赛邀请了管理学院辅导员袁霞、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焦镜、曾峥、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曾茜梓作为评委。比赛中,研支团全体成员都展现出积极的教学态度,高昂的精神面貌,将实践所学运用于实践之中。赛后,各位评委给予积极评价,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勉励全体成员充分考虑实际,提升教学水平,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站稳三尺讲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情。

图为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讲课比赛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劳业铭 供图

  教学培训与实践是研究生支教团岗前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征在即,武汉理工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教学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在未来一年为服务地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