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两届研支团开展实训计划传承使命担当

 

2020-04-07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刘喆)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第21届、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联合开展实训提升计划,开展岗前教学训练,为支教工作充电蓄力。

  按照《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培养方案》安排,每年3月-4月,当年即将奔赴支教岗位的队员须前往附属中学开展教学岗位的实习培训工作。受疫情影响,第22届研支团无法开展跟岗实习。为了切实做好支教准备,保障培训效果,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决定配合支教地“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的计划,采取两届研支团成员2联合配对的方式开展教学培训和实习工作。

图为学生的钢笔字训练作业。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两届成员通过建立一对一教学指导制,由21届成员担任教学指导,让22届成员全程参与支教地学校的线上教学和线下备课过程,同时开展师范技能的训练活动。培训内容不仅包括钢笔字、口语能力、教案设计等基本师范技能训练,还囊括听课、录制微格试讲、作业辅导等实践环节。

  第22届研支团成员周羽晨参与了贵州他山中学三个班级的物理教学工作。她说:“在这一周,我为学生制作了习题讲解视频,也遇到了学生不交作业、抄作业的情况,对此和学姐进行了一番探讨。这周的实习让我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和学生的相处处处都考验着老师的智慧。”

  华中师大第22届研支团成员周羽晨录制微格课程为学生讲解知识点。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22届研支团成员邹译瑾谈到她的实习培训过程,感触颇深。在第一周的交流学习中,邹译瑾先从听课开始了解教学进度和学生接受水平,并辅以作业批改,从而获取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向教学指导陈瑞亮汇报了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后,邹译瑾又进行了线上习题课的教学设计。在线上试讲结束后,邹译瑾就教学指导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总结和改正。在正式讲课中,邹译瑾快速找到了合适的节奏,还在课堂中安排了师生讨论的环节,给学生留以思考的空间,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华中师大第22届研支团成员舒佳欣在谈到参与湖北建始县七里坪中学七年级上的语文课时,说到:“在听课中我收获很大,学到了许多上课教学中的技巧。这些教学技巧只有在实际的课堂中才能感受其作用,真是受益匪浅。”

  华中师大第22届研支团成员舒佳欣听课学习教学技巧。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实训提升计划将配合支教地教学安排和疫情防控大局持续开展。华中师大历届研支团成员秉承华师大爱,以“博爱”引导“博学”,以“博学”充实“博爱”,一棒棒接力。疫情终将会过去,但爱与责任会一直延续。华中师大研支团将继续接力传承使命,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