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七彩课堂显真情 华南师大研支团赴罗甸送教

 

2019-05-15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成梦醒)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罗甸分队前往贵州省罗甸县茂井中学开展爱心送教活动,旨在促进城乡教育交流,让孩子们在七彩纷呈的课堂中找到学习的乐趣。

  罗甸县茂井中学前身是八茂中学,创建于1972年。八茂中学老校址由于建设龙滩水电站被淹没,搬迁至现在的校址并改名“茂井中学”。它是茂井镇唯一的中学。学校现有学生170多人,教师21人。学校师资力量不均衡、跨学科教学情况长期存在。研支团成员了解到茂井镇中学的现状后,特地准备了《解读<沁园春·长沙>》、《美术透视现象》、《天文科普》、《趣味化学》、《粤语知多少》、《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英语口语拓展》七门课程,希望通过课外知识拓展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他们的知识面。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罗甸县茂井中学开展爱心送教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张倩指导学生诵读诗歌。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张倩以学生熟知的诗词导入,结合自身经历来让学生体会诗词的美。而后张倩认真地解读了《沁园春·长沙》,让学生通过一遍遍深情地朗读,体会革命伟人毛泽东的豪情壮志以及革命年代意气风发的革命者精神。学生们也从诗人昂扬炽烈的革命情怀中,汲取到了奋发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美术透视现象》课程中,李焕龙为孩子们呈现了生活中的透视现象。随后,他详细介绍了透视的基本知识。由于师资缺乏,美术课已经很久没上了,难得的美术课让孩子们惊喜交集。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罗祖妮为孩子们科普天文知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罗祖妮主讲《天文科普》课。他以目前能观测到的银河系恒星引入,结合中国热门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层层相扣,浅入深出地讲解了“核聚变”、“氦闪”、“引力弹弓”、“洛希极限”等概念。科普课堂增强了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激发了他们对地球的热爱之情。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成梦醒指导茂井中学学生进行化学实验。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成梦醒在《趣味化学》课堂上,以“神奇的茶壶”引入,让学生立足现实,科学地看待身边的奇怪现象。课中成梦醒带来了异于教科书的两个有趣的实验,引导学生通过生活常识对现象进行猜测、并动手操作验证,充分彰显了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课堂魅力。在下午的课程中,成梦醒与罗祖妮给该班学生上了一节粤语课,带领学生学习粤语日常用语,教他们唱简单的粤语歌。茂井中学多年没有音乐教师,研支团的到来,让学生清脆的歌声再次萦绕在校园里。

  杨斯敏为学生分别送上了趣味营生的历史课与英语口语课。历史课上,杨斯敏以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解读了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让学生从社会史观的角度观察历史,关注社会生活的更迭与进步。英语课上,杨斯敏以人为本,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通过挖掘身边的生活素材,让学生突破“哑巴英语”,大胆地用一些简单的英语进行对话,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送教下乡,情暖于心。送教之旅只有短短一天,研支团成员却为茂井中学的学生们带去了不一样的课堂感受。在今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华南师大研支团将不忘历届华师研支团成员的付出与努力,将自己的热情播在罗甸这片热土,继续黔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