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带领藏族学生参观团一大会址

 

2019-05-07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联合华南师大文学院1801支部,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红色文化之旅——参观团一大旧址、广州烈士起义陵园”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昌都分队联合华南师大文学院1801支部,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红色文化之旅——参观团一大旧址、广州烈士起义陵园”活动。图为惠民班的学生们通过视频直播参观团一大旧址。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华南师大文学院1801支部成员通过视频形式向惠民班的学生们直播介绍位于广州的中国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并为学生们讲述“五四运动”与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间的关系,描绘在那个澎湃激越的年代里,年轻的革命先行者们为追求“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精神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

  华南师大文学院1801支部成员带领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学生们通过视频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华南师大文学院1801支部的成员们从中国共青团创始人、广州起义领导人张太雷的生平介绍开始讲起,以人物故事的形式,为惠民班的学生们讲述90多年前国民革命失败后,年轻的共产主义者们为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而愤然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光荣历程。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直播参观过程中,惠民班的学生们认真地聆听了1801支部成员讲解的“共青团创始人、广州起义先驱——张太雷”、“农民运动大王——澎湃”、“刑场上的婚礼——周文雍与陈铁军”以及为了革命事业而奉献出自己青春甚至生命的叶挺、苏兆征、恽代英、叶剑英等革命者的故事。

图为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学生们用画笔描绘团一大旧址。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直播结束后,昌都惠民班的学生们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一代代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与生命,打造出来的。他们纷纷向研支团成员表达了希望成为优秀共青团员的想法。

图为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学生们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最后,学生们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引下,用水彩笔对团一大广场旧址与“五四运动”时期的爱国主义运动的场景进行了彩绘,在绘画中感受当年的共产主义者身上的“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