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探究万花筒揭开光学知识奥秘

 

2019-04-24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昌都分队分别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万花筒原理探究”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了解万花筒的基本知识,掌握光的反射奥妙。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万花筒原理探究”活动。图为学生们在观察万花筒的奥秘。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了解万花筒的基础知识,通过向学生讲述古籍《庄子》中记载的“鉴止于水”与英国物理学家大卫·布尔斯达发明万花筒的故事,进一步加深学生们对镜子与光的反射知识的了解。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展示万花筒三棱镜反射成像的原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将万花筒拆卸后,取出最重要的部分——三棱镜,给学生仔细观察,让他们自主探究“随着镜子的夹角越小,看到镜中的物体会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从三棱镜看上去,彩色的零件会呈现出对称的形状”等问题。同时拿出四面面积较大的镜子,带着学生用三面镜子尝试组装拼合出一个大型的万花筒,并在组装后尝试转动三棱镜体,体验所看到的物体。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讲解万花筒成像的原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研支团成员通过展示与讲解,为学生们揭示万花筒的原理:利用等边三角形的镜子互相反射,从而使得彩色零件形成规则的图案,并在转动中呈现出变化万千的美丽花型。

  本次活动,培养了学生对光知识的兴趣,让他们在观察、组装万花筒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兴趣与快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