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带学生拼装风力车学习能量转换

 

2019-05-09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昌都分队分别走进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为学生们开展“筑梦悦读——风力驱动小车”系列活动,让学生们通过阅读理解风力小车的驱动原理、拼装制作风力驱动小车、风力小车比赛等活动,探究风力驱动小车背后能量转换的奥秘。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中、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风力驱动小车”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们讲解风力驱动小车的原理知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组织学生以自主阅读的方式,了解风力驱动小车的基础知识,并通过向学生讲述“风车之国——荷兰”与日常中“电能转化为风能”、“风能转化为动能”等日常能量转换的小故事,在开始制作风力驱动小车之前,加深学生们对能量之间相互转换的知识的了解。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们组装风力驱动小车。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将风力驱动小车的成品向学生们展示,在学生们仔细观察风力驱动小车的结构的同时,让学生们思考“在小车动起来的时候,有哪几种能量之间实现了转换”。同时指引学生们领取拼装风力驱动小车的套装零件,以分组合作的方式完成车身拼装、电路拼接、风扇调试等步骤,实现风力驱动小车的拼装。

  当所有小组完成风力驱动小车的拼装制作以后,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们在空地上进行风力驱动小车的调试与竞速比赛。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引下,学生在比赛中观察思考“为什么结构相似的风力驱动小车的速度不一样”,在聆听完研支团成员对摩擦力、风力转换等知识的讲解后,学生们对车的结构进行了改装后再次投入了比赛。

图为学生们参加风力驱动小车竞速比赛。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进一步学习到了能量转换之间的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自主拼装风力驱动小车,提高学生们的观察与动手能力;也让学生在比赛与当中,感受到知识所带来的乐趣。华南师大研支团将继续以“筑梦阅读”项目为依托,为西藏昌都当地的学生带去更多人文科普类的缤纷课程,为学生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欢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