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 新青年 新征程

 

2018-03-13 11: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14

  中国共产党,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是你,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才得以尝到翻身的喜悦;是你,领导改革开放,富裕才真正走进了百姓人民的生活;是你,倡导西部开发,戈壁才崛起新城座座。你是新时代青年生命之树的根基,芬芳我们的生活。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内容思想深刻、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也让我深受鼓舞。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在备课。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在备课。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真心感受到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梦想的力量鼓舞前行,由衷地产生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建国以来,党和国家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着最初的目标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对我自己而言,初心是在自己最开始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时最初的心情和期望,是来到支教地能够适应支教生活逆流而上的最大动力,更是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好理由。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和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对自己的支教工作也有了以下几点认识:

  敢于吃苦,迎接困难和挑战

  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我,最初前往支教地时,前前后后历经了近50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这里,面对了很多成长以来的 “第一次”,第一次住窑洞,第一次靠铁桶打水饮食生活,第一次坐四个小时的公交班车……这些“第一次”并没有打消我来此进行支教的积极性,反而却觉得它给自己的成长经历增添了很多不同的色彩。因为我知道,一个人成就梦想的过程就是享受幸福的过程,梦想成为现实的时刻就是最幸福的时刻,而支教就是我从小到大一直的梦想。所以我们要能经受住考验,勇于挑重担,敢于到艰苦岗位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工作,以俭为荣,以苦为乐,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深入基层,接触群众,了解社会

  支教地金明寺学校共有两百多名学生,且近半都是贫困生。在学校寄宿的学生,他们的家庭生活都很艰难。通过一次次家访,和学生们的一遍遍谈心,看到那些不同于城里孩子的学习生活,了解了他们的成长经历,心里总想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

  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帮扶教育活动。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开展对留守儿童的帮扶教育活动。陈思雨 供图

  作为陕西师大学子,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参加了县里的教育帮扶活动,有机会对2名学困生和留守儿童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我坚信,教育帮扶,不但要“扶智”,更要“扶志”。 除了注重他们的学习情况外,对他的理想和纪律教育也尤为重视。在帮扶过程中,帮他解除、忘掉不良情绪,用语言暗示消释孩子心理的消极情绪,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添一份动力,也是为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自己智慧和力量。

  扎实学习,投身实践,服务基层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开设棋艺课教孩子学下棋。陈思雨 供图

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思雨开设棋艺课教孩子学下棋。陈思雨 供图

  在每天传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要不断汲取新知识的必要性。在所教学科上,保证常教常学,加强与其他教师的信息交流,了解掌握本学科的最新信息和科研成果,以满足学生广泛的求知欲。为了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发展,结合学校少年宫计划,在支教期间我兼任棋艺课教师。我在课余期间开设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课程,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健康成长。为了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与学校其他教师共同参加佳县教育局组织举办的“爱伟大祖国 唱经典红歌”合唱比赛。同时不断读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贯彻党的精神,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希望,这是对我们青年的鞭策、肯定和激励。

  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陈思雨,陕西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金明寺学校。)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② :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学思践悟十九大③ :争做新时代优秀志愿者 

  学思践悟十九大④ :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新时代 

  学思践悟十九大⑤:山南乃东盛开着我的格桑花 

  学思践悟十九大⑥:以青春的名义服务重庆潼南 

  学思践悟十九大⑦:新时代 新西藏 新使命 

  学思践悟十九大⑧:生逢新时代 奉献正当时 

  学思践悟十九大⑨:让青春之光在西部点亮 

  学思践悟十九大⑩:步入新时代 争做新青年 

  学思践悟十九大11:砥砺前行用青春拥抱新时代 

  学思践悟十九大12:坚定理想信念走好志愿长征路 

  学思践悟十九大13:成长新时代 奉献新西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