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步入新时代 争做新青年

 

2018-02-28 15:32:00   来源:西部志愿汇  

  编者按:为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面向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欢迎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踊跃投稿。

  学习十九大·奉献新时代10

  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此次的党代会,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在报告的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寄予了厚望,希望我们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着国家的前途、为着民族的希望不懈奋斗,努力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在师市团组织的组织下,参加了多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课程和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树立理想、学习本领、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做时代新青年,树立真理想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选择志愿服务、选择西部,是我们最初的梦想。现今,国家为我们搭好了平台,我们已经置身西部、置身边疆,能否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坚定信念,升华当初的愿望,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追求和坚持。志愿者们分配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我们都是在服务十师、服务新疆、服务西部。不同时期,我们会为自己确立阶段性的目标,小目标的确立是为了最终的大目标。在新疆十师,我们需要为建设“魅力十师,美丽北屯”付出自己的努力,更要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作为十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确立每个阶段的小目标时,需要将自身的实际与十师的建设、新疆的稳定相结合。

  总书记曾告诫我们:“当代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志当存高远’,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因此,我们既当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

  做时代新青年,学习真本领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我们需要有梦想、有信念,但是也需要有本领、肯务实,这样才能将理想变为现实。否则,再远大的理想,也仅仅只会沦为空想。“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现在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适合去学习和增强本领,因为我们有时间、有精力、也有欲望去了解一切。对于我们来说,刚刚离开校园、步入社会,许多事物都是陌生的。在新的岗位上,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专业知识、工作技能、个人素质都需要不断地提升,怎么独立生活、怎么为人处世都需要不断学习。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少年周总理的宏伟志向,他的一生也在为之不懈努力、艰苦奋斗,不断夯实基础,最终,以自身的真本领投入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因此,我们需不断学习,夯实根基。

  做时代新青年,敢于真担当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某一代人或两代人的使命,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们去接力奋斗,才会最终成为现实。所以,新时代的我们要勇于担当这份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也需要我们迈稳步子、脚踏实地。在具体的岗位上,务实、苦干、做好本职工作。

  相比于之前的学校生活,现在的日常任务应该更为繁重些。但是,应当攻克己身,尽可能地让自己少一点情绪、少一点抱怨,以更多的热情投入工作。现在的我们还年轻,有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活力,并且我们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操练自己,提升技能、增强本领。身为年轻人,我们应当多一些魄力,敢做;作为志愿者,我们理当多一些奉献,多做。

  “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因此,我们需多一些主人翁意识,敢做、多做,并且要做到实处。

  步入新时代,我们的民族已经逐步富强起来了。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是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十分严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及在各方面的部署要求,这也是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是这个时代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的七年知青岁月,将自己锤炼为怀揣坚定理想、具有实际本领且敢于担当重任的时代青年。在农村,他树立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通过一本本书、一件件事以及一个个人,不断的磨练自己。七年的基层生活,造就了他敢于担当的品质。所以在毕业后不久,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为人民做实事,他坚持离开北京,回到基层,为自己最初的信念去担当。

  今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站在祖国的大西北,有广袤的土地和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去磨练。新时期的我们,有党和国家为我们扬帆护航,我们要敢于激浪前行。未来,让我们一起持守最初的信念,坚持履行志愿者义务,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学习岗位技能、提升自身素质;磨练性格,培养自己的责任心,要敢担当,肩负起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将自己培养成新时代的“三有”青年,坚定理想、磨炼本领、勇于担当,在梦想的海洋上,踏浪前进!

  (本文作者:谷兵兵,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国土资源局。)

  学思践悟十九大①: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学思践悟十九大② :青春前行 感恩奋进 

  学思践悟十九大③ :争做新时代优秀志愿者 

  学思践悟十九大④ :坚定信念用行动践行新时代 

  学思践悟十九大⑤:山南乃东盛开着我的格桑花 

  学思践悟十九大⑥:以青春的名义服务重庆潼南 

  学思践悟十九大⑦:新时代 新西藏 新使命 

  学思践悟十九大⑧:生逢新时代 奉献正当时 

  学思践悟十九大⑨:让青春之光在西部点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