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志愿者新闻全国项目办通知公告栏政策文件志愿者之家就业专区相关下载专题《西望》| 留言板
 
用青春播撒明天的希望
http://www.youth.cn   2010-01-11 14:34:00 中国青年网

  2009年8月,我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志愿者,回到了我的家乡内蒙古,被分配到内蒙古19个边境旗之一的达茂旗工作。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但是心中的那份激情依旧,脑海里还回荡着出发前的誓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如果说当初报名选择去西部的想法带了点冲动的情绪,那么现在的我才真正领悟到这份选择的意义,只有真正地来到了这片土地上,才知道西部人民的热情和期待。

  一、达茂旗概况和团组织及团员、青年基本情况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北与蒙古国接壤,是包头市唯一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全旗总面积18177平方公里,现辖7镇1苏木,总人口12万,其中少数民族1.66万人。旗政府所在地百灵庙镇地处呼包两小时经济辐射圈,素有“草原码头、陆路口岸”之美称。1936年,乌兰夫同志领导的百灵庙起义,打响了蒙古族人民武装抗日第一枪;上个世纪60年代,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光荣事迹,就是从这里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旗内的满都拉口岸为国家级双边季节性开放的公路客货运输口岸,是连接蒙古国、俄罗斯乃至东欧的重要贸易通道和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达茂旗提出了“提升工业,带动城乡一体;搞活旅游,做大口岸经济;构建‘两型’,实现富民强旗”新发展思路。2009年,达茂旗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200元。全旗共有基层团委15个,团支部32个。其中7个镇团委,1个苏木团委,1个教育局团委,3个中学团委,3个企业团委,2个医院团支部,1个两新组织团支部,29个嘎查村团支部。全旗共有基层团干部192名,团干部平均年龄30岁;35岁以下155人,占80.7%;大专以上学历的109人,占56.7%。截止2009年12月,全旗共有14-35周岁青年35500名,14-28周岁青少年16653名;共有团员4024名,团青比例达到24.16%。

  二、以人为本,做好大学生志愿者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管理和服务好大学生志愿者是旗项目办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到团旗委后,由于同事们认可,工作突出,被任命为团旗委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成为大学生志愿者的联络员和管理员。一方面我积极主动地学习有关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的政策和办法,及时向志愿者们传达全国项目办、自治区项目办相关文件、政策和通知;二是与志愿者进行经常性联系、交流,了解志愿者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及时掌握志愿者的服务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向各级项目办反映,加强与志愿者服务单位领导的沟通,时刻准备着为志愿者们解决实际的问题。三是制订了详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对志愿者的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将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制定了西部计划志愿者请销假、安全健康、月通报等制度,让志愿者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工作业务和各项工作,协助苏木镇团委抓好志愿者联系网络建设。

  三、基层历练,在实践中丰富人生阅历

  根据全国项目办开展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团旗委的组织领导下,我积极参与到此活动中,并在活动真正做到了 “七个一”,即走访一家牧户,与基层干部进行一次访谈,跟随单位同事办理一件公共事务,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统计一份团组织、青年团员状况及活动展开情况,从事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写一篇“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活动总结。

  走访一家牧户。团旗委领导为了让我更好的锻炼,安排我到了距离旗所在地80公里的明安镇。明安镇位于达茂旗西部,是一个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牧业镇。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明显改善,2008年1月,对涉及7.5万多人口的草原实施全面禁牧。走访中谈论最多就是禁牧后牧民的生活问题,有些牧民走出草原,进城市打工,嘎查的人越来越少,还有一部分人在家无事可做,除了禁牧补贴以外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无法从根本上改善以前游牧放牧的生活。通过本次下乡工作大体做到了“三个基本熟悉”,即:一是对所在嘎查的村容村貌基本熟悉;二是对所在嘎查的党务、村务等现实状况基本熟悉;三是对社情民意,尤其是对牧区干部群众在干什么、盼什么、缺什么、怕什么、想什么等,也都基本熟悉。

  与基层干部进行一次访谈。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团旗委与石宝镇石宝村是联系共建单位,我通过与镇干部和村干部交谈,不仅了解了石宝村的生产发展情况,而且对石宝镇各村发展情况及影响制约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多次调研,调研结果为:一是立地条件差,严重缺乏水资源。石宝镇总耕地面积341550亩,其中水浇地面积仅有55000亩,占16%。从全镇来看,水浇地面积呈现西多东少的状态,东部区的水浇地甚至达不到8%。就全旗来说,已连续十年干旱天气,没有水浇地的地区只能靠天吃饭,而今年又遭遇五十年不遇的大旱,旱地马铃薯只有每亩200斤左右的产量,是一般水浇地产量的10%,是滴灌种植的5%。缺水问题严重制约农业的发展,影响着农民的增收。二是农民思想认识不高,对科学种植接受较慢,实施起来困难。如在滴灌、腹膜种植、更换优良品种等方面,群众不配合,不轻易相信、不敢大胆尝试,例如在石宝镇二楞滩滴灌项目区,有的农户宁肯把土地承包给别人试种,自己也不愿试种,而今年的滴灌马铃薯产量相关可观,那部分农民后悔莫及。事实证明,先进技术的运用可以大大的增加农产品的产量,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而由于农民接受较慢,错过了政府的惠农政策及市场机遇。

  跟随单位同事办理一件公共事务。在我的工作范围内还包括纪检信访工作,我参与了一起因退耕还林引起的草场纠纷案。在解决这起纠纷时,我跟随单位同事多次深入到嘎查,与嘎查书记、嘎查达和当事人双方谈话了解情况,并且进行积极调解劝说,最后成功解决了纠纷。通过参与调查、处理纠纷的过程,我深切的体会到,在当地的农村牧区存在着党务、政务、村务公开透明度不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我觉得,农村工作中更加注重公开制度的创新与落实,同时要加大对群众在法律、法规及政策上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统计一份团组织、青年团员状况及活动展开情况。我一直以一名正式团干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的,从事团工作以来,我详细统计了全旗各基层团组织情况、青年就业情况、青年团员基本信息,同时对青年团员的思想、认识、需求进行统一的调查。认真开展了“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走访了热心青少年教育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与互联网相关的各部门、青年代表,从不同层面对加强互联网监管、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形成全旗关注青少年权益、关注青少年网络环境与健康上网的浓厚氛围。

  从事一次农业生产劳动。11月20日,我驻到石宝村帮助他们整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资料,恰好遇到那里的村民在用起膜机起地膜,出于好奇我走近观看了机器操作的全过程,并请教“师傅”亲手操作了一会儿。最大的体会就是感到现在的农业越来越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

  写一篇“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活动总结。通过下基层调研,进一步激发了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我把自己在苏木镇、嘎查村工作的情况、切身的感受和收获进行了梳理,撰写了“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活动总结,并在全旗“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总结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

  编辑: 李彦龙 来源: SRC-13759   

热点新闻推荐:

志愿者参与群众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
李克强回信勉励中国科大西部支教学子

 精彩阅读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五大平...
·四川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2....
·未来全国中小学特岗教师将...
·患癌西部计划志愿者牵动两地情
·重庆市北碚区事业单位招录6...
·辽宁大学生可通过7个项目到...
·浙江教博会招募百名大学生...
·福建师大:大学生参加西部...
 新闻推荐
·印度民众恒河“沐浴” 庆祝...
·英国上班族“无裤日”脱裤...
·盘点世界各地千奇百怪的红绿灯
·饮食误区:4种吃肉方法或让...
·47岁中年女子投资失利后迷...
·江西师大志愿者关爱贫困学生
·明星妈妈与宝宝亲密合影 好...
·“综艺一姐”谢娜小S柳岩时...
 志愿者专栏
王杰.jpg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志愿者博客
srb.jpg
·蜻蜓
·跟随你脚步
·杨槐花开
 志愿者风采
111.jpg
·焦方超:不问苦乐写人生
·陈永洁:经历艰辛收获快乐
·木斯塔帕:不平凡的人生
 志愿者论坛
我的.jpg
·闻雷思故乡
·支教是一棵会开花的树
·一年很长,一年很短
 
 文化中国
 

 

 图片报道
志愿者.jpg
签约.jpg
 相关活动
未标题-111.jpg
 就业专区
·迪欧发招聘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海外留学事业部英国部面向服务期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
·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系统外就业岗位信息4
·赢在大连--大学生“激情创业沙河口”项目推介会
 全国项目办通知
·关于做好2014-2015年(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近期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2期)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4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第1期)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向内蒙古、四川部分乡镇文化站选派百名志愿者开展西部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关于印发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及议事规则的通知  人社厅发〔2009〕120号
·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
 下载
·2014年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
·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报
·西部计划2013年大事记
·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材料下载
·关于印发2012-201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服务县和高校项目办名单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