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大研支团成员深入民族地区参与防疫服务

 

2020-03-02 11: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刘相)“莫扎堆、勤洗手,少出门、多宅家,为自己、为大家!”这是回响在浙江省畲族自治区云和县石塘镇联合村里的畲语防疫广播。播报人是中南民族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雷兰芳(畲族)。此次返乡,她主动联系村委,成为了村里覆盖约130户村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利用队员返乡的契机,鼓励队员们主动联系社区、村委,完成自身隔离的同时,承担民族地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队员李肖娟(瑶族)主动向所在的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神岗村村委会报到,接受统一安排,在村口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为村民开办了400余份通行证明。而在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基层防控更显得更加重要。队员柳芬所在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杨坝镇永兴居委会辖区内就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于是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完成了对社区1861名居民的体温检测、数据录入工作,做到一个不漏;由于工作量大,吃泡面、加班对柳芬而言也成为了家常便饭。

  除了参与一线的社区防控,便捷的网络资源也为队员们开展线上志愿服务提供了条件。队员参与雷霄(畲族)参与了“药学院党员考研志愿服务队”,在线上为学弟学妹们科普防疫知识、分享备考心得感悟,得到老师同学们的认可。王栋(蒙古族)则发起成立“线上帮扶小组”,和同学们在线上一起度过一个‘被迫延长’的假期。其他队员在居家防疫的同时做到“停课不停学”,努力做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