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探索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点工作新模式

 

2019-10-28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高骏 李果)10月26日,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第一高级中学“南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下,来到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心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自高一年级的志愿者们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张爷爷家中,拿起扫帚、拖把和抹布,投入到火热的劳动中,一会儿工夫便把张爷爷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

  10月26日,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平坝区第一高中“南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心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们正在为老人打扫卫生 高骏 供图

  打扫完室内卫生,志愿者们和张爷爷拉起了家常。在聊天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今年89岁的张爷爷是小区里年纪最大的党员,党龄超过60年。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六十多年了,做过生产队队长、村民小组组长,今年我89岁,眼睛(视力)不太好,看东西看不清楚,但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学习任务一个也没有落下,社区的同志常常到家里来,给我逐字逐句地讲解学习材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思想先进性不能丢,理论学习不能停。”爷爷的话让今年刚入团的志愿者深受感动,他并表示一定向张爷爷看齐,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图为“南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聆听老党员张爷爷讲故事。 高骏 供图

  来自高二年级的志愿者,则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孩子们开设周末希望小课堂,进行知识科普和学业辅导。

  志愿者们认真地为小朋友们讲解着垃圾分类的知识,并通过生动形象的插画卡片帮助小朋友们认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类型。“老师,我知道喝完的饮料瓶是可回收垃圾,还知道电池是有害垃圾,一定要放到指定的垃圾箱!”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表示回去以后,不仅自己要认真做到垃圾分类,还要把这些知识讲给家里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听。

  图为平坝一中“南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邀请小朋友上台领唱歌曲《虫儿飞》。 李果 供图

  讲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以后,志愿者们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了歌曲《虫儿飞》。小朋友们很快就学会了这首歌曲,并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完成了一次合唱。小区里围观的群众都被孩子们童真而优美的歌声吸引了。

  活动的最后是课业辅导,小朋友们拿出自己的周末作业,就不懂的知识和难题向志愿者们提问,志愿者们耐心地为他们解疑释惑,并鼓励小朋友们认真学习。

  据悉,平坝一中“南风”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5年由南京大学第17届研支团组建成立,并在历届研支团的指导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南京大学第21届研支团今年及往后的重点工作内容。经过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和沟通,目前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点工作已初步形成“一个知识、一首儿歌、一小时作业”的周末班授课模式和常态化服务意向。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