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情怀:所有的种子都值得期待

 

2024-02-26 09:11:00   来源: 荆楚网   

  2022年8月,刚结束本科学习的我踏上前往恩施州建始县官店镇竹溪沟村的路途,准备开启为期一年的西部计划支教活动。还未从学生身份中完全走出,就成了一百多名孩子的老师。那时的我不曾想过,这片土地会给我留下如此难忘的记忆。

  这一年中,我拥有了许多身份,我是她们学习时严厉的班主任,是在她们睡前总要讲一个故事的宿管老师,是她们每每放声高歌前带领练习的社团指导老师……这些可爱的面孔有时也会惹我生气,但更多的时候,我总是被她们的善良和懂事所打动。

  在教授六年级语文课时,孩子们总是盯着课本上的插图左看右看,时间久了,我意识到书上的内容对于身处大山里的孩子们是那样遥远,我开始尽可能的寻找更多课外材料填补她们和大山之外的距离。学古诗时,我们一起看《中国诗词大会》;在阅读单元中,我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小小的图书角,并与其他年级的同学一起开展读书分享会;在《故宫博物院》一课,我们一起在故宫官网的AI地图上寻找太和殿,用更直观的方式走进精彩的世界。她们在一点点进步,我也在一点点适应山村教书的生活。对上他们专注的眼神,我发自内心的感叹:原来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进步,是一件如此快乐又充实的事。

  这一年中,学校的社团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结合曾在校合唱团训练的经验,我带着19个孩子组成了摩峰合唱团。四月的一天,我们在楼梯上排练,远远有一阵风吹过来,把一旁合欢树上的花瓣轻轻捧起,好像在我们的头顶下了一场粉色的雨。孩子们拿着谱子唱道“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我看着他们在花雨中放声歌唱,心里某个地方好像一下子被击中。到后来,我录了许多他们唱歌的视频,闲暇之余翻动时,每每被他们稚嫩的声音和陶醉的表情打动,内心思绪万千。

  在这一年中,我知道这里的孩子们不常接触到丰富的课后活动,很少能得到专业训练的机会。对于很多爱好,他们只有最纯粹的热爱和向往,我能做的只有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多一些相对正式的训练。孩子们唱得越来越好,合唱团的弹唱声经常吸引学前班的小朋友来观看,在旁边和我们一起唱歌。有几个非常可爱的孩子唱歌时全情投入,他们的如痴如醉的表情让我忍俊不禁又移不开眼,他们随旋律不觉轻轻摇摆的样子,像在海里游弋的小鱼……孩子们真的做到了从勇敢的发音开始,慢慢在歌声里寻找另一个美丽的世界,看着她们在舞台上自信的唱着,我衷心为他们而骄傲。

  2023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十周年,信中勉励广大青年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年又是华中农业大学赴建始县开展支教工作十周年,队里的伙伴都在想着如何能为村里的教育尽一份力。作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我也希望结合自身专业和所学知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更多的人看到摩峰小学,看到孩子们的美好,看到支教的意义。

  所以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也兼任了学校和团队的宣传工作,在一年中累计拍摄图片、视频等素材3000余幅,撰写新闻稿件60余篇,向省市县级媒体投稿100余次,稿件多次获西部志愿汇、中国青年网转发;制作了以校园生活和支教日常为主题的视频和校园文化展板的设计,让更多人看到了来自华农的青春风采。

  每次这些文章推送和图片被家长、老师和更多的人看到时,我的心里都会多一分动力,孩子们看到这些新闻时,也会兴冲冲地对我说:“老师,我在手机里看到自己了!”能够把自己所热爱的专业技能和这份意义非凡的工作结合在一起,哪怕力量微弱,我也甘之如饴。

  在离开摩峰前的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和队友们在文艺汇演上唱了一首歌,身后的大屏幕上播放着我们和孩子们的点点滴滴,回头看着视频,我们都哽咽着说不出话。我会记得孩子们朗朗读书时的专注,记得我们一起做游戏时的喧闹,记得我们一起翻山越岭走山路的疲惫,记得她们在纸条上写下“叶老师,我会永远记得您”的不舍……曾以为不会与这片土地产生什么联结的我,在不知不觉的一年光阴轮转里,写下了一篇饱含泪水与欢笑的故事,这里的孩子们也把我的牵挂留在了武陵山。

  日子恍若流光一瞬,我和他们的三百多个日夜就这样在一声声“上课”“老师好”“快去吃饭”“睡觉吧”里悄悄溜走了。结束支教的那一天,我站在校门口和孩子们挥别,我忽然想起我和六年级孩子们一起读过百遍的课文《匆匆》,一年的春夏秋冬就这样在脑海里闪回,在我的人生中密密排列,如印在课本上的字句一般清晰:“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如今,离开摩峰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我又从老师变回了学生,新的支教队伍也赶赴山区接续这项平凡而光荣的任务,续写着属于华农学子无悔的青春誓言。在一届届火炬的接力中,我何其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盼望在未来的日子,我能和孩子们保持同频的学习步伐,在热爱的领域里深耕,将所学的新闻与社科知识融入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

  我深信,这些我们共同种下的希望,终会变成破土而出的参天大树,岁岁年年,共沐春风。

  作者:叶炳含,华中农业大学第24届研支团成员,曾服务于恩施州建始县摩峰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