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研支团开展家访:走进春天 走进心灵

 

2018-04-02 14: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李川 通讯员孙伟容)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孩子的生活情况,更好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3月30日,南京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对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郭凡小学的部分同学进行了第二次家访。

  春天的郭凡村开满了油菜花。本次家访的重点在于和孩子进行心灵上的沟通,经过半年多的相处,原本羞涩的孩子已经对新老师敞开了心扉,志愿者希望通过家访能够了解孩子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对未来的规划,然后尽全力为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帮助。2016年开始南京理工大学研支团建立了“一对一”爱心帮扶计划,寻找爱心人士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习生活上的资助。目前结对帮扶已经建立了14对,此次家访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为孩子们送去爱心人士捐助的善款。

  队员们第一个前往的目的地是距离学校15公里的雪山村。他们首先到达了三年级的熊宜(化名)和二年级熊云(化名)的家,两姐妹是郭凡小学两个年级的第一名。熊宜(化名)家有六口人,家中除了爸妈和爷爷之外,还有一个姐姐在县城读初中。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志愿者得知了两姐妹想到支教老师的学校读书,这也让志愿者深受感动。对于志愿者来讲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而对孩子们的人生都会产生影响。志愿者们决定传承支教精神,对孩子们持续保持关注,为他们的成长排忧解惑,尽全力帮助孩子们达到自己的目标。

  离开熊宜(化名)家之后,两名志愿者来到了郭凡小学学生中家境最贫寒的一家。甘西(化名)和甘由(化名)的父亲因病去世,单亲妈妈独自带着四个女儿生活。志愿者为她们送上爱心人士的爱心款,在传递爱心的同时希望能缓解她们家的生活压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甘西(化名)告诉老师,她的梦想是努力学好知识,将来挣钱为妈妈分担压力。志愿者们鼓励她,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离开雪山村之后,志愿者继续前往位于郭凡村的留香(化名)家、李帅(化名)和欧英(化名)家。留香(化名)的父亲因病去世,妈妈带着五个女儿生活;李帅(化名)的爷爷独自带着两个孙子生活,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带着小女儿生活在外婆家;欧英(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爸妈都在外地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孩子们都表达了自己想要走出大山的心愿。扶贫先扶志,听到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志愿者们感到非常欣慰,并鼓励他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天家访的学生正是峨边彝族自治县乡村小学孩子的缩影。这些孩子来自大山,纯真朴实,他们渴望被了解,渴望被理解,渴望奔向更大的世界。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们希望每一名孩子都能健康成长,专心学习,将来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