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支团20年 李晋旭:一载黔行 一生前行

 

2019-11-11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20周年。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通过“志愿+接力”的方式,累计选拔派遣18325名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县乡中小学支教,同时推动校地共建,助力当地脱贫。10月24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京举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报告会。报告会上,来自高校研支团、服务地学校、高校的7位代表分享了支教扶贫、奉献奋斗、历练成长的青春故事和开展研支团工作的经验。从今天起中国青年网就代表的发言进行集中展播,以此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在志愿服务西部基层的实践中建功新时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乡村振兴计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奉献青春力量。

  “青春似火 青春闪光 青春无悔 青春不朽”。当《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的旋律再次响起时,那个夏天,我作为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出征仪式的画面再次浮现在眼前。回首那一年的支教黔行时光,将凝聚成为我一生的前行力量。

图为东北林业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在支教地授课。李晋旭 供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已累计派遣18325名支教志愿者。一代代青年人聚焦服务大局,为助力脱贫扶贫、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贡献着青春智慧。而我也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在苗乡台江和伙伴们共同写下我们的支教故事。

东北林业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为支教地新团员佩戴团徽。李晋旭 供图

  回想三年前的那段日子,仍然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与孩子们目光交会时的那份感动。那一年,我成为了115名学生的语文老师,一堂堂语文课,凝结成我们闪光的记忆。朗诵《诗经》,我们一同赞叹诗句里的重章叠韵;欣赏《三峡》,我们一同感悟祖国河山的壮丽雄奇;品读《背影》,我们一同感恩父母的养育深情……看到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努力读书,不断取得好成绩,我就真正理解了总书记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也收获了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的幸福感。

东北林业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李晋旭与支教地学生同栽一棵树。李晋旭 供图

  一代代的支教接力,让知识的种子在苗乡台江开花结果。“丹青妙笔·锦绣黔程”为支教学校建立起了自己的美术室;“暖冬行动”为住校生送去了冬日的温暖;“黔梦成真”让孩子们收到了最温暖的儿童节礼物;“见字如面”为孩子们丰富了课余阅读时光;“共建共青林”让我们共同种下绿色的希望;“双师课堂”为苗乡台江与东林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把孩子们带入东林的课堂……

图为东林学子为支教地孩子们回信、寄语选编。李晋旭 供图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一年,我们将最美的青春时光留在了苗乡,而这段时光也因为有了孩子们的陪伴,才成为我们最美的青春。一年后,我们兑现了当时的约定,中考前再回苗乡为孩子们加油。2018年6月,我陪孩子们初中毕业,孩子们陪我提前“硕士毕业”。一个眼神、一句叮咛、一声鼓励我们能做的也许并不多,但对这些孩子来说,他们觉得格外珍贵。而从2017年开始每个教师节,我都会收到孩子们的祝福,这份祝福和挂念也是我一生的财富。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一批批研究生志愿者们在支教路上书写志愿服务故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图为李晋旭再回苗乡与学生拍摄创意毕业照。李晋旭 供图

  经历就是成长,担当就会收获。“志愿者是最懂得人的普通人”。支教故事在继续,支教力量在传递,支教情怀在延续。“我很快乐,做你们的陪伴者”。一载黔行时光将成为我一生前行力量。“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我愿一直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上努力奋斗。”在研支团实施20周年报告会当天我写下这样的评论。

  (作者,李晋旭,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成员,服务于台江县。支教期间曾获贵州省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等荣誉,现任东北林业大学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兼职辅导员、党务秘书、学生党支部书记,曾入选2019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研支团20年 志愿者曾艳:一份无悔的青春记忆 

  研支团20年 毛雯芝:我与支教的不解之缘 

  研支团20年 曹礼勇:架起“希望”的三座桥 

  研支团20年 刘硕:那年在重庆我留了三次眼泪 

  研支团20年 汪艳:被孩子需要让我与林芝结缘 

  研支团20年:闽宁帮扶记使命 廿载坚守润初心 

  研支团20年 清华大学打造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