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悔选择——在西部绽放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2-07-02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肖怀坤,男,汉族,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人。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聊城大学文学院200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08年参加西部计划。现工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泰勒地区喀纳斯景区党委政治部。
  男儿何不带吴钩 收取关山五十州
  2004年,肖怀坤考入聊城大学,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个从小就与文字结下不解之缘的人,大学依然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大学的第一年,带着好奇和兴奋,肖怀坤申请加入了院学生会,在宿管部担任干事,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任,大二的时候便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学院第二课堂主任。他在工作上的一丝不苟,严格要求的态度,很快迎来了周围人的认可和赞同。大三的时候,他进入了校学生会,并因为工作突出,担任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
  在学生会的经历,对于肖怀坤来说,带来了很多经验和收获,他协调关系的能力、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以及现在的工作作风都和那段经历息息相关。这也为他日后选择西部,走向西部,并在西部扎根做好了扎实的铺垫。
  2008年,肖怀坤大四。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四是人生路上第一个真正意义重大的十字路口,肖怀坤也不例外。在毕业就可以进入老家县中学工作的好机会面前,肖怀坤选择了遵循自己心中一直的梦想。2008年4月,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全面启动。当期待已久的机会摆在面前,肖怀坤没有丝毫犹豫的报了名,通过一系列的审核,体检之后,他如愿拿到了《报到通知书》,那一刻,他真切的觉得,自己离梦想,从未遥远过。
  然而这个时候,家里却提出了反对的意见。像普天之下所有的父母一样,肖怀坤的父母不想让自己的儿子跑到离他们那么远的地方去,他们希望儿子可以留在离自己比较近的地方。
  家里的反对并没有阻止肖怀坤那颗追逐自己梦想的心,在和家里详细说清以后,他说服了家里人。就这样,在坚贞的梦想面前,所有的困难都是短暂的,而此刻的肖怀坤,更像一只鸟儿,急切的盼望着飞翔在西部湛蓝的天空之巅。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2008年7月,肖怀坤踏上了去西部的绿皮火车,经过近50个小时的颠簸,当车窗外的风景不在有大的变化,肖怀坤知道自己到了。从火车上下来,踏上西部土地的那一刻,他内心揣着巨大的激动。
  肖怀坤被分配到了新疆阿泰勒地区。时间恰逢北京奥运会开幕,肖怀坤和其他这一批到这里的志愿者应局势要求,接受了他们来到西部的第一份工作--奥运安保。接下来的一个月对于这个仅仅只是怀揣梦想,却还刚从学生身份过来的他来说,是来到西部的第一个考验。
  还没有真正适应工作环境,没有真正转变社会角色,北京奥运会开幕了,我们志愿者也作为奥运安保人员在山上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到现在都能体会到那段时间自己是那么地着急,嘴唇上起了泡泡,同时又口腔溃疡,吃不好、睡不好,最初的两个星期每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那是我来新疆之后第一次哭,也几乎是唯一的一次放声大哭。我不愿意去评论我们在山上工作的性质,也不是因为觉得自己多么辛苦,因为那点苦,根本算不得苦,我只是担心,在其他志愿者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干出工作成绩的时候,我什么都做不了。(摘自肖怀坤-《不得不感慨岁月的无情》)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心态,重新熟悉工作环境,梳理工作关系,也从这一个月起,当最初的迷茫和彷徨过去,他要把自己交给西部的信念更加明确和彻底,或者说从这个时候起,他对于西部,对于他现在所在的这片土地,已经不单单是一种理想,而是一种信念,一种视为毕生的信仰。

责任编辑:李晨华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