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源河海 情暖高原:研支团开启支教之行

 

2017-08-15 07: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有人说,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但不是每个有着西藏梦的人都可以来到这里。然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离开亲人和养育他们的故土,背着行囊,怀揣一颗志愿的心,来到美丽的雪域高原,实现他们的支教梦。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7月21日,六颗来自河海大学的“小水滴”,经过两天两夜的行程,3940公里的路途,从内陆平原到雪域高原,汇聚于拉萨。一路上,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奔赴高原,只为了心中的梦。
  7月25日,研支团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参与了为期6天的由西藏团区委组织的岗前培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领导的讲话让志愿者们倍感振奋;西藏区情解读、民俗风情介绍、治安条例解读等丰富的培训内容使志愿者们对自己的工作内容更为熟悉,为今后从事支教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图为支教团成员合照背影。 罗秋实 供图

  7月30日,支教团抵达服务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即将承担起初一和初二生物,高一语文和化学的教学任务。他们不仅是教师,更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学校的德育处、教务处、宿管中心等科室每天都充斥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负责着制表、摄像、新闻稿的撰写等工作;在拉萨贡嘎机场接待第三期援藏老师,辅助医疗、食宿等服务;为即将入学的孩子们发放录取通知书、课本、作业本和生活用品,家长们和孩子们笑着,志愿者们的心里也因为孩子们而倍感欣喜。

  图为支教团成员在校内大厅的合照。 张恪 供图。

图为支教团成员为新生分发作业本。 张恪 供图

  8月10日,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一行莅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指导调研。曹厅长与支教团成员亲切地握手慰问,并传达了殷切的希望,鼓励志愿者们保重身体,扎实教学,以满意的成绩去赢得西藏人民的认可。调研最后,曹厅长与支教团成员合影留念。
  他们憧憬着接下来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他们喜欢西藏孩子们红扑扑的笑脸,期望这些灿烂的“雪域之花”茁壮成长,华丽绽放。他们时刻铭记“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的河海精神,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教好每一节课程,做好每一份工作,促进西藏发展,维护民族团结,惟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无悔的事情。 (罗秋实 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