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支团用奋斗的青春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样子

 

2020-08-19 15:38:00   来源: 北大新闻网   

  最近,央视新闻报道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奋斗在教育扶贫一线的青春故事。自研支团成立21年来,372名北大青年接过支教的接力棒,先后到青海、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开展支教扶贫工作,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边疆。他们用奋斗的青春展现着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2020年8月8日,五个支教地中,线下开学最晚的云南弥渡县第一完全中学正式放假,这标志着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圆满完成了一年的支教工作。

  云南省弥渡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北京大学来这里支教的四位志愿者都是“95后”的女生。志愿者李照青今年大年初一就抵达了支教地弥渡一中。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家人一直催她回家,但她还是选择留下来,通过网课的形式给学生补课。为了提高学生参与网课的兴趣,她们还针对授课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了一些好玩、有趣的内容。

支教团志愿者正在上课

  志愿者们在教学中发现,当地学生成绩不好的原因很复杂——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家庭贫困,都有可能影响孩子们的成绩。她们就逐个走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弥渡一中高二年级学生涂霆说:“老师们给我们分享了她们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学习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最好途径。”

  就要结束一年的支教生活了,孩子们自发地给支教老师们送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面签满全班同学名字的锦旗;还有一些同学将自己的感受写在信里,悄悄地送给将要离别的老师。

志愿者与当地学生合影

  云南分团志愿者郭晨说道:“有些学生说,每天上课看到我汗湿的后背,他们会觉得老师很辛苦,表示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老师。还有一个学生说‘以前很讨厌数学,现在是老师给了他动力’,这些话其实还是蛮让我感动的。”

  在内蒙古杭锦后旗巴彦淖尔奋斗中学支教点,针对当地学生以及学校社团活动匮乏的情况,支教团的志愿者们积极组织了多项学生社团活动。黄剑英利用自己曾经参加全国生物奥赛并获奖的优势,组建了生物奥赛班,利用晚自习和空闲时间对有兴趣的同学进行培训和辅导。

支教团志愿者为同学们进行辅导和培训

  为了鼓励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们还精心策划组织辩论赛,让孩子们在辩论中学会敢于展示自己。

  巴彦淖尔杭锦后旗奋斗中学的学生秦浩然说:“正是因为黄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我才能在辩论会上大展风采。我特别喜欢那次辩论会,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辩论会。”

  内蒙古分团志愿者黄剑英说:“我们班的小可爱给我写了一张小贺卡,上面写道:‘老师,在您的身上,我看到了努力与理想’。这个小贺卡让我觉得这一年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意义。”

组织辩论赛

  在教学方面,支教团志愿者们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建设广播台、读书角、设立助学项目等方式,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

  奋斗中学的学生魏智祺说:“北大支教团这一年给我带来的收获特别多,尤其是课上给我们讲授的一些知识以及方法对我们的思维扩展有特别大的帮助。我希望今后能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巴彦淖尔杭锦后旗奋斗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李国梅是志愿者们的“教学师父”。她说:“志愿者们一丝不苟、虚心好学,力求担当使命,不仅为奋中的师生带来了北大的精神气息,更为整个校园增添了活力、爱心和包容。”

在北大校门前合影

  在过去的一年中,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支教团志愿者取得了突出成绩。教学方面,志愿者们获得了学校及县市的多项荣誉,包括“优秀教师”“教学质量优胜奖”等。课堂之外,新疆、西藏分团积极组建“西部愿望”北京游学团,帮助上百学生实现城市游学愿望;云南分团开展“博雅自强班·弥渡成长伙伴”项目,为学生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志愿者还在课余时间通过家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接触学生,为学校教育献计献策。

志愿者与同学们合影

  日前,在青海大通、新疆乌鲁木齐、西藏拉萨、内蒙古巴彦淖尔、云南弥渡五个支教地服务的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已经全部完成支教工作。

  近日,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20名志愿者已经奔赴西部边疆,传承志愿服务精神,赓续教育扶贫使命,以北大青年的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