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支团:燕行西部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9-07-10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燕行西部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动员会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校团委书记王逸鸣等,以及志愿者所在院系的负责同志和教师参加了动员会。

  北京大学举行“燕行西部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动员会。图为出征动员会现场。北京大学团委 供图

  动员会伊始,播放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视频。20年来支教团志愿者深入祖国西部、奉献青春的故事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王逸鸣介绍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开展情况。在过去一年中,校团委以北大研究生支教团成立20周年为契机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完善管理架构,充实骨干力量;发挥组织效应,强化思想引领;重视务实培训,提升服务关怀。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为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北京大学团委 供图

  陈宝剑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志愿者所在院系负责同志为即将奔赴西部的志愿者佩戴徽章。新一届志愿者接过师兄师姐手中的接力棒,在现场师生的见证下进行了庄严宣誓,立志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知促行,苦干实干;扎根祖国边疆,坚守教学岗位,做西部孩子的燃灯者和引路人;弘扬志愿精神,奉献青春之我,做教育扶贫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的志愿者刚刚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回到母校。他们讲述了在西部支教的故事与一年的感悟。过去的300多天,他们奋斗在西部教育扶贫路上,用脚步丈量西部大地。马霄楠认为“人民教师”是对他们过去一年支教最朴素而生动的概括,支教扶贫是北大人在党的号召下坚持和传承的一种信仰之花,但它落地生根时却是朴素的,是由一个个散落在祖国西部各地的支教老师用“我要去支教”的朴素信念灌溉的。仇可欣表达了对支教生活的不舍、对这份青春的无悔,因为志愿者们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北大精神——对人的价值与命运的关注,对人的尊严的维护,对知识的渴求,对未知的谦卑。

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进行宣誓。北京大学团委 供图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分享了加入支教团一年来培训实践的体会。团长张栋杰分享了自己参与支教的初心,“一切伟大的信念都由朴素的行动开始”,他决心团结第二十一届支教团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共同完成好这项崇高的任务。云南分团志愿者李照青分享了她在获得学术保研资格后决定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心路历程,一年的培训实践以及在弥渡遇到的求知若渴的孩子们,让她更加坚定信念。青海分团团长康瀚文讲述了支教团师兄师姐对他的指导与鼓励,立志未来要以师兄师姐为榜样,做好支教扶贫这件终生难忘而又意义非凡的事。

与会师生合影。北京大学团委 供图

  据了解,1998年,北京大学积极参与由团中央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组建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999年9月,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7名成员奔赴河南、山西、青海三地开展支教工作。到2018年,北京大学累计派出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333名志愿者分赴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宁夏、山西、河北、河南等地开展335次支教扶贫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