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你的呼唤是我义不容辞的答案

 

2020-04-20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2018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募第21届研支团的消息传来,考研还是选择到西部贫困地区服务?我不假思索选择了后者,并顺利通过选拔担任学校第二十一届研支团团长。9个月前,走过1765公里的路程,我从南京来到了广西。那时的我在一路向南的飞机上,满怀着激情和向往,憧憬着这一年的日子。在南宁培训后,沿着弯弯山路,到达了我所支教的服务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至此,我支教生活开始了。 

  那份前进的信念,叫做初心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谢程坤在课堂上。谢程坤 供图

  我的服务地都安,是一个地处桂西北的小城。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汉民族与少数民族,平原与高山……这一切就像是揉成一团软糯的麻叶馍。翠峰苍老的浮云与澄江弥漫的水雾,模糊了沧海桑田,独留那连绵不断流向天边的石山。教育作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重要性不言而喻。平衡教育资源,投身精准支教。我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中的一员,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带着“支教扶贫,铸魂育人“的使命,坚信经历就是成长,担当就会收获,希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上努力奋斗。

  这件幸福的小事,叫做支教

  这九个月内,我坚持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负责高一年级27个班《通用技术》的授课,通过“点菜式”教学方式,讲学生所需。结合气象科普,有效推动第二课堂建设,拓宽学生知识面;结合中秋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学习《国旗法》、《青年大学习》等主题团课,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2019年10月18日,为定点帮扶的地苏镇建桥教学点的学生们捐赠了500余册图书,建立起以辐射气象知识、物理知识、环境保护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普及乐园,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工作之余,我到九福乡参加扶贫工作,了解贫困县农村地区的实情实地,为都安团县委、建桥教学点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之间架起一座合作的桥梁。

  在充实而又繁忙的日子里,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上课、下课、晚自习,还有社团活动等等,因为乐在其中所以我不知疲倦。

  “小谢老师,降温了,你穿这些,真的不冷吗?”

  “小谢老师,我给你写的信你要保管好。”

  “小谢老师,等你明年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好好拍一张大合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谢程坤班里的孩子们合影。谢程坤 供图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总会给我惊喜:几颗五彩的水果糖,耳朵会动的折纸小兔、自家做的旱藕粉、妈妈刚包的大粽子、还有“一笔画猪”的绝技展示......这些东西都像蜜一样甜进了我心里。因为我知道,孩子们给予我的不仅是一颗颗美好的童心,更是对我的信任与爱戴。我是一个特别感性的人,每每想到这些可爱又机灵的孩子,我都会感慨:这段支教时光,一定会很幸福。

  有种向上的信念,叫做奋斗

  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大石山里的人们来说,他们花了两千年的岁月与大山相磨。山的那一边好不好我说不准,但固执在深山中绝不可行!我想应该将更好的大山呈给我亲爱的孩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谢程坤与班里的孩子们一起开展活动。谢程坤 供图

  在这九个月内,我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宣传的内容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工作日记。作为一名支教老师,除了日常教学外,更多的是对孩子们价值观的引导,在教给娃娃们知识的同时还要关心关注学生们的成长。我坚信: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谢程坤与孩子们一起与国旗合影。谢程坤 供图

  “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从那头的古布努瑶族人,到这头的都安人,坚韧的品格一脉相承。它是大山的脊梁,连绵千里从未断绝,任风吹,任雨打,它只会愈发硬朗。山路弯弯,足迹漫漫,我很幸运,能在最美好的一年遇到这样一群天真可爱而又奋发向上的学生们。曾有人问我为什么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去支教,因为他们的呼唤就是我义不容辞的答案。

  (作者,谢程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团长,现支教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