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大山深处有我们留下的美好青春印记

 

2020-01-13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如果青春的生命有颜色,我希望它们看上去如同梵高笔下的《向日葵》和《星空》那样绚烂多彩;如果青春的生命有态度,我希望它们听上去像贝多芬弹奏的《英雄》与《命运》那样激昂澎湃。

  一

  2019年8月底,来到这里,第一印象是什么呢?满目皆是连绵起伏的山。自小生长于北方的平原,视线开阔,四季分明,初来南方,才知道什么叫绿水青山,心情无疑是兴奋的。8月31日,我们六人来到苏坝中学正式开启一年的支教生活。刚迈进校门的一侧就是一棵很高大的树,树下一张石桌几个石凳,颇有些幽静,心下感觉不错。可是接下来的会议瞬间扰乱了我的心神,我要当班主任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钰与学生们合影。刘钰 供图

  我是七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带七年级和八年级总共六个班的历史课。脑子里莫名想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有种“临危受命”的感觉,我能行吗?怎样才能做好?毫无头绪,只能一点一点摸索了。9月的第一天可以用“兵荒马乱”来形容,在张老师的精心帮助下终于顺利开学。下午走上七年级三班教室的讲台,感觉被迎面齐刷刷的目光扫射了,拿起粉笔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我的名字,“大家好,我是咱们班的班主任,大家可以叫我刘老师……”

  接下来的日子五味杂陈,酸涩欣喜交融,是一段应该被记录下来的时光……

  二

  刚开学班主任有很多工作要做,交各种表格。初一、初二六个班级的历史课也让人头大。一段时间后,我觉得是时候调整自己的状态了。于是课堂上我从拿着教鞭不苟言笑的模样变成了历史故事段子手。我给孩子们的印象也从最开始的漂亮女老师成为了他们在语文周记中所写的“微胖的脸上带着慈祥的微笑”。

图为参加拔河比赛的孩子们。刘钰 供图

  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我从不要求他们能考多少分拿第几名;一年的时间实在太短了,我只是希望通过一年的相处能拓宽他们的眼界,让他们明白自己拥有人生选择权,可以选择走出大山选择美好的生活;但这个美好的选择需要付出竭尽全力的努力,而努力学习亦或是学到一技之长才是实现梦想的一条相对轻松的道路。开班会的时候,我从马边说到乐山,又从乐山谈到成都,谈到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谈到了新疆的美、蒙古大草原的广袤、大兴安岭的雪……有很多地方我也没有到达,每每谈及远方我都异常兴奋,而在小小的教室里,我能看到孩子们的眼中有光芒在闪烁。我鼓动孩子们做一场梦,把梦想写下来,把最想去的地方写下来,把自己的想象描述出来,等以后走出去看看这个地方与想象中的差别有多大。于是,我看到了55个孩子的梦想,心中热流涌动,感慨万千,我想,我应该会改变你们的视野,越宽越好。

  本意想教地理课带孩子们在课本里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结果被分到了历史课,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体验了。历史是一个系统,前面的因就是后面的果。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由我来讲给孩子们听,我很荣幸。

图为的小美女们。刘钰 供图

  在讲到春秋时期老子的思想观点时,我问孩子们有没有听过塞翁失马的故事,他们头摇的都跟拨浪鼓似的。于是我改变了讲述的方式——塞翁就是边塞地区的一个老头,这个老头非常有意思了……随即全班的孩子们大笑,他们听明白了这个故事,也明白了什么叫做“世间万物都有其对立面,对立的双方能够互相转化”的道理。

  “既然我们隔了那么远还能相聚在七三班,那么我们就是一家人了。你们犯了错我就是板着脸的家长,你们就会得到惩罚,这样你们才能懂得谁都没有特权,有错就得承担。”我不希望孩子们怕我,我希望,我们能真诚相待,其乐融融。在课下,我与孩子们一起开心地跳皮筋踢毽子;在拔河拔河比赛中,我们凝心聚力,虽败犹荣。

生日上,脸上头发上被孩子们抹了奶油的刘钰。刘钰 供图

  近来天寒,心中却温情不断,孩子们得知了我的生日,竟然商量着提前为我庆生。来到教室后,一片黑漆漆,心想他们这是在整我的吧。突然间,蛋糕上的蜡烛被一根根点燃,生日歌在耳畔响起,心中触电了一般,从来没有这么多人为我过生日呢!我看向孩子们,他们欢呼着,脸上都是笑意,眼里皆为纯真。闭眼许愿:我希望这群孩子有光明的未来,希望他们能够走出大山。吹掉蜡烛打开教室的灯,孩子们疯狂起来,在我脸上头发上抹了一层层的奶油。不过,一切都值得!被孩子们深深地爱着不值得吗?

  三

  何其有幸,能够遇到单纯善良的孩子们;何其有幸,能够与他们共度一年时光。他们不仅是我的感动,亦是我的骄傲。

教师节,孩子们送给刘钰的礼物。刘钰 供图

  近来,常在思考这一年的短暂行程该怎样来形容?东坡说“应似飞鸿踏雪泥”,那我又该留下怎样的足迹?但肯定的是,这段岁月足够我常常品味和怀念。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那天,突然想起校园桂花开时那些似黄米粒般的花来,觉得这里的孩子们与桂花很像,平凡而珍贵,普通又特殊,扎根于净土,岁月静好,茁壮成长。(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刘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