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青春岁月里有个最美好的遇见

 

2019-12-09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夏无凉风起,秋有落叶知,这是一个支教人的春华秋实

  从戈壁明珠石河子到军垦新城铁门关,从刚毕业的的大学生到成为一名支教老师。一转眼,支教生活过了三个月,我已经习惯了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还记得三个月前,从乌鲁木齐培训完坐三个多小时的火车和一个多小时的大巴才抵达支教地的情景,当时的天很蓝,学校的老师热情的接待,让初到陌生地的我心里非常温暖。

图为梨华中学的教室。左雯 供图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

  背上行囊,一步步穿越青春,踏上支教征程。我的生活由刚来时的慌乱不适,变得从容与充实,已经能游刃有余完成教书以及教研室的工作。每天早上的阅读课检查,像是在记录我每一天的支教经历。一个个对勾记录着我一天天的成长。这其中,既有走上讲台时的稚嫩与忐忑,也有在付出与努力后体会到的收获与欣喜。

图为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左雯检查阅读课情况的记录表。左雯 供图

  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是经历

  “老师好,老师好。”这是我每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每天都会看到孩子们热情地跑过来和我打招呼,有的还会把自己的小零食塞到我的手里,说声老师再见跑走了;有的孩子家里种枣和梨,课前他们会跑过来把枣获梨放到讲桌上给我说,“老师,你辛苦啦,休息的时候可以尝一尝哦!”看着他们天真可爱的样子就觉得这一年遇到他们真好。记得教师节那天进教室上课,孩子们全体起立祝我教师节快乐时,心里暖暖的,是他们使我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图为学生教师节给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左雯画的画。左雯 供图

  示以美好,授以希望

  每个孩子都是一张充满个性色彩的画,每一节美术课他们都能带给我不同的惊喜。我用自己的画笔给他们讲述外面的世界,把温暖和鼓励带给他们;他们用画笔描绘着自己的内心世界,讲述给我听。在这些可爱孩子们的眼睛里,这个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充满着许多乐趣和挑战,我也愿意带领着他们共同成长。

图为石河子大学研支团成员左雯对学生作品进行展示。左雯 供图

  与研支团的小伙伴们在一起,生活非常温暖。周末大家围着小桌子涮锅,寒冷的日子里过着冒着热气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还从未体验过。

  静下心来想想,发现支教真的让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沧海桑田,初心依旧: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作者,左雯,石河子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支教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8团梨华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