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支教的意义在彼此的成长中生根发芽

 

2019-12-30 16: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叫许晓雅,是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的一名队员。时间飞逝,来到支教地——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路军红军小学已近四个月了。回想起刚到达这里的情景仿佛还是昨日。那时接过学长学姐的接力棒,怀着满腔热血踏上西行的列车,脑海里充满了无限憧憬。但当孩子们热情地把我围在中间,那时才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分外的沉……

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许晓雅在批改作业。许晓雅 供图

  孩子们的表现确实让我出乎意料,比想象中更加可爱,也比想象中更加调皮。课间递来的小零食,或是操场上、走廊里的一声声老师好,都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喜爱;但是课堂上不认真听讲,课后不完成作业,让我不得不对他们严厉起来。

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许晓雅在给孩子上美术课。许晓雅 供图

  既然是来支教,教学当然是我的“主责主业”。这学期,我主动承担了两门主课:数学和英语。真正站在三尺讲台之上,才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不易。一开始的不适应,让我觉得每天都很累很难熬,班级纪律、作业情况、上课进度等等,每件事都令我头疼。第一次测验孩子们的成绩很不理想,给我了一次沉重打击,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闭上眼睛就是学生的分数,曾一度怀疑自己。之后我及时反思,和有经验的老教师讨教了很多教学方法:低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课堂需时常提醒集中注意力;高年级的学生基础薄弱,要耐心讲解解题方法,多练习多巩固。所幸在积极的调整下,每次考试学生的成绩都能有所进步。在这段时间里,没有比看到学生成绩提高更令人满足的事情了。

图为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孩子。许晓雅 供图

  课堂之外,孩子们更愿意把我当做他们的朋友,课间时不时会递来一些小零食,拉着我的手给我讲同学们之间的趣事。即便有时候上课责备了他们,下课时他们也会兴高采烈地向我打招呼,帮我把课本和练习册拿到办公室。

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许晓雅在英语课上。许晓雅 供图

  “支教一次,自教一生”,这句话的真正意义逐渐在我心底生根发芽。从学生转变为教师,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过程中我的心态也在不断改变。来之前暗暗发誓,要在有限的时间教会他们无限的知识。但是现在,我认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是更重要务,让他们不再畏惧学习,体会到学会知识的满足感,打心底里愿意学习,才能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图为获得奖状的西路军红军小学的孩子们。许晓雅 供图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我内心真正想做的事,不求这一年支教时光多么轰轰烈烈,只求无愧于心。(太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 许晓雅)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