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研支团开展调研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

 

2020-08-27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鲁晨辉 王谡阳)“这次走访调研,我学到了大学四年都学不到的知识!”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鲁晨辉兴奋地说。

  近日,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乡农科站站长余德元带领下走访调研了几所芒宽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深入探寻脱贫攻坚大背景下芒宽彝族傣族乡农产品营销方式,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农户面临的产销问题,探索“学科+志愿”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初见,因地制宜,感悟丰收芒宽

  “我们都是芒宽人,也最了解芒宽的风土人情,要想在芒宽把经济搞活,就要因地制宜地合理利用田地,让每一块地效益最大化。”在隆阳区伟农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位养殖场管理人员向前来走访调研的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介绍到。

  据了解,这个合作社不仅采用机械化饲养、科学管理,同时还探索出了“种养殖结合、自繁自养”的盈利模式,即保证了产业发展的“根”,又实现了粪污回田的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洞见,“家园革命”,营造生态芒宽

  团队一行来到芒宽润成农业庄园,庄园被打扫的一尘不染,一串串紫藤萝挂满藤架,百亩沃柑园里一颗颗青涩的沃柑垂在枝头,而一年前,这里还只是大片的黄土地。

  “今年冬天就靠这些沃柑啦!”,庄园主罗成邦说,“我们不仅要让客人们吃到最香甜多汁的沃柑,更要打造吃喝玩乐旅游一条龙的生态庄园”。农科站站长余德元介绍,不仅是润成农业庄园,整个芒宽都在想方设法通过生态旅游这条路子把经济盘活,“现在就是要搞明白客人们能在芒宽看什么、吃什么、闻什么、玩什么,依托我们得天独厚的风景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吸引更多游客,让村民们富起来”。

  创见,农商互联,实现乡村振兴

  云南峡谷明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芒宽乡一家以发展热带水果种植产业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入驻芒宽乡三年,峡谷明珠在怒江边上建起了6300平方米的热带水果加工扶贫车间,配置了年加工能力30000吨的整套果蔬分选设备以促进当地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就地转化增值。

  目前,峡谷明珠与沃尔玛、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等行业头部企业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果品销售区域覆盖全国多个大型城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沃柑作为生鲜物资捐赠湖北,广受好评。“要想让我们的好产品卖得出去,就得通过互联网扩大知名度,只要更多人看到、买到、尝到,就不愁好东西卖不出去、不愁钱赚不到手。”扶贫基地负责人李德全这样说。

  “和十年前相比,现在的芒宽已经富裕多了,也先进多了,但还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研支团成员王谡阳说,“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开创电商平台,开启直播带货,为优质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为农户带来更多收益”。团队成员将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制作采访视频,推动“乡-校-企”联动合作,借力电商平台推广,进一步开拓当地农产品营销渠道,助力芒宽彝族傣族乡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