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研支团支教第一课:理想信念是什么

 

2020-08-25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鲁晨辉 王谡阳)“谢谢你,老师!你讲的东西我从来没听说过!”一位刚刚参加完讲座的九年级毕业生说道。

  江南大学第22届研支团为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学生上理想信念教育课。图为研支团成员王谡阳为孩子们讲课。王谡阳 供图

  近日,江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为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即将步入高中的2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课。

  “老师,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我想当国家主席!”台下传来一片笑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谡阳用儿时的理想开启了这堂有趣的思政课。在与孩子们的积极互动中,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

  “我想当老师!”“我想当医生!”“我想当艺术家!”“我想当兵!”孩子们一个个激动地说出了自己的理想。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王谡阳为孩子们讲课。王谡阳 供图

  王谡阳让孩子们先思考自己的理想。随后,他从理想的概念、短期理想的制定、结果的反馈、理想的修正以及学习感想交流几个方面展开,通过丰富多彩的个人经历和同杰出人物的交流经历向孩子们解释了实现理想的阶段性、展现了大山外的世界,并教导孩子们“理想可以远大,行动切记要脚踏实地,要做一名理想的实干家”。

  研支团成员鲁晨辉以《我们为什么要努力?》为题,揭开了努力意义的四个维度——为了拥有原则生活的权利,为了抓住更多机会,为了看到更远的世界,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鲁晨辉为孩子们讲课。王谡阳 供图

  鲁晨辉以哈佛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博士张志勇通过努力改变命运、从乡村走向世界的励志故事作为引子,诠释了努力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方法。随后,鲁晨辉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己的母校江南大学,并结合自己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的游学经历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知名高校的科研生活和最新科技成果。

  “现在已经发明出了可以进行读心术的机器!”鲁晨辉说道。台下,孩子们一片惊呼。

  最后,鲁晨辉通过介绍采铜效应,向孩子们点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如何做到最有效率的进步。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鲁晨辉为孩子们讲课。王谡阳 供图

  会后,两位研支团成员摇身一变,成了亲切的哥哥姐姐,通过与孩子们一同进行益智团建游戏,加强团队的凝聚力,提升组内团结协作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这次理想信念教育课很有意思!如果有机会,我以后还会参加!”参与者乔晓花这样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