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研支团举办书信交流盛开滇苏友谊之花

 

2017-07-05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潘妍如)近日,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庭瑜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冯井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举行“我在江苏有个朋友”交流活动。

  在近一年的支教工作中,研支团成员已经与班里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研支团成员们努力去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打开他们的新世界,带领孩子们探索知识、追逐梦想、享受快乐,在尽心尽力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成员们也深深感受到东西部学生在学习方法、生活坏境、思想观念等方面的明显差异。在即将结束支教服务离开服务地前,研支团决定为孩子们举办交流活动,以便他们了解东部发达地区同龄小朋友的学习生活情况。因此,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系了江苏省淮安市白鹭湖小学的老师,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在白鹭湖小学五年级(6)班学生和冯井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之间开展了第一次笔友活动。

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冯井中心小学举行“我在江苏有个朋友”交流活动。图

  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冯井中心小学举行“我在江苏有个朋友”交流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张庭瑜为孩子们分发笔友来信。 潘妍如 供图

  冯井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小学,全校共19个班级,师资力量薄弱,学生中有少部分少数民族儿童以及留守儿童,打工子女偏多,很多父母因为忙于生计而忽略了孩子的内心世界。本次笔友交流活动能促使他们与同龄人做朋友,鼓励孩子们通过介绍自己的家乡、兴趣爱好和学习情况等向远方的笔友抒发自己的想法,通过文字或图画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增进东西部小朋友之间的友谊,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拓展他们的视野,加强同龄人之间理念的相互影响。

  活动初期,双方班级老师分别通过照片、视频、PPT等方式向学生简要介绍云南、江苏的风土人情以及对方学校的概况,让学生先了解笔友的基本情况。准备工作都做好后,老师们又组织学生为笔友写下了第一封信,孩子们在信件中畅所欲言,交流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尽情写出自己的心里话。双方老师汇总好孩子们书写好的信件,整理核查无误后通过快递寄出

  很快,孩子们就收到了来自远方朋友的信件,拿在手里像捧着宝贝。每一个小朋友都仔仔细细拆开信封,阅读、分享,阅读信件的时候还时不时露出甜蜜的笑容,好像在读一封久未谋面的好友的来信。白鹭湖小学的每位同学还给云南的笔友们赠送了自己最喜爱的一本书,在书的扉页上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

图为冯井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收到远方笔友赠送的书籍后书写回信。潘妍如 供图

  图为冯井中心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收到远方笔友赠送的书籍后书写回信。潘妍如 供图

  读完第一封来信,孩子们都将它折回原来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收好,再拿出新的信纸、信封给远方的小朋友写下回信。每一封信都包含着一位小朋友对远方朋友的小小心意,他们对彼此真诚真挚,热切交流,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江南大学研支团后续也会继续促进两个地区小朋友的书信往来,让友谊之花盛开在滇苏两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