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与学生绘京剧脸谱感受国粹魅力

 

2020-11-03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陈芷婷)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昌都分队分别走进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筑梦悦读”之“走进国粹——京剧脸谱DIY”活动,与学生们共同绘制京剧脸谱,感受国粹魅力。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昌都分队分别在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筑梦悦读”之“走进国粹——京剧脸谱DIY”活动。图为志愿者陈芷婷向学生们介绍京剧基本情况。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伊始,志愿者陈芷婷通过歌曲《说唱脸谱》的歌词和相关图文资料,向学生介绍京剧的行当、表现形式等基本内容。接着,通过展示不同颜色和线条的京剧脸谱,带领学生简单分辨脸谱,引导他们思考脸谱颜色与人物性格的关系,激发创作兴趣。

  图为昌都市卡若二中的学生们正在以小组合作的方式绘制脸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志愿者向学生介绍京剧脸谱DIY的活动规则,要求他们通过小组合作思考、讨论出心宜的京剧人物性格,并在空白脸谱上完成上色任务。绘制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并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创作出精美的脸谱。

昌都市第二儿童福利院学生们合作绘制脸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最后,志愿者邀请学生展示作品并讲解该脸谱代表的人物性格。学生们互相评价欣赏绘制出的精美脸谱,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和成功感。

  志愿者陈芷婷与学生们共同欣赏绘制的京剧脸谱作品。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京剧是中国戏剧艺术、国粹的典型代表,是沉淀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通过京剧脸谱DIY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京剧独特魅力;同时,增强学生对色彩的认知,并有效锻炼其审美能力、想象力、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

学生们共同展示绘制的京剧脸谱作品。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