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昌都开展“职业早知道”主题活动

 

2020-06-17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李川)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帮助他们结合兴趣,了解职业路径、发展方向和我国职业发展进程,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西藏自治区昌都团市委在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职业早知道”主题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在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职业早知道”主题活动。图为活动邀请广东省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谭为医生在线为中学生介绍医生职业。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邀请来自广东省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谭为医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某旅甘排长、广东省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附属学校黄熙瑶老师,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给孩子们分别介绍了医生、军人和教师这三种职业。嘉宾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给孩子们分享了他们选择这一职业的原因,在选择职业的路上付出了哪些努力,以及一些建议。另外,嘉宾们还回答了孩子们提出的问题,如“医生在做手术时会不会有护士帮忙擦汗?”“上课前,老师是如何备课的?”等等。

图为活动中,学生们制作的“职业树”。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下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视频短片给孩子们介绍他们感兴趣的职业,如律师、宇航员等。研支团成员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为例,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有专门的就业指导老师给大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以及个性化的辅导,包括简历制作工作坊、面试技巧提升工作坊等,为大学毕业生们给予就业方面的帮助。

  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职业慢慢消失,如电话接线员、打蜂窝煤和底片冲洗工等,同时又发展起许多新兴职业,如大数据程序员、宠物训练师、电子竞技员等。通过视频短片,让孩子们了解到,职业变化的背后,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巨大变迁,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升级,新旧职业的升级速度越来越快,但对中国人而言,不变的是勤劳奋斗,创造未来的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活动尾声,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表达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或是自己以后想从事的职业,并将这一职业小卡片张贴在“职业树”上。在华南师大研支团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始思考“职业树”上的职业,这些职业有什么样的联系?这些职业背后的劳动者都有什么特征?作为个体,在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路途中需要哪些努力?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中,孩子们思考得到自己的答案,并将这些关键词作为“职业树”的“养分”,让“职业树”茁壮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参加“职业早知道”主题活动的孩子们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更丰富的职业种类,开拓学生的视野。同时,也希望孩子们明白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以此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