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探访返乡创业者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11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戴嘉耀)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册亨服务队前往贵州省册亨县高洛新区创业园探访返乡创业者,深入基层一线感受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黔世今朝”文创公司结合扎染工艺设计的生活摆件。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册亨县布依族文化丰富多样,其中扎染、蜡染、土布、刺绣等民族工艺尤为出彩。“黔世今朝”是一家将民族工艺特色和现代时尚元素创新融合的文创公司,由册亨本地返乡创业者创立。在该公司负责人带领下,研支团参观了办公场所,了解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运营全过程。

  图为“黔世今朝”文创公司自主设计的民族特色服装。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负责人介绍,创业园属于高洛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基础配套设施,当前园内的办公用地由政府免费提供。这一政策旨在带动贫困户就业创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目标。“黔世今朝”积极下乡挖掘、邀请布依族匠人和绣娘加入公司,在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的同时,亦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图为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黔世今朝”返乡创业团队进行合作洽谈。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尽管有政府的帮扶,当前公司仍面临销售渠道过窄的难题。对此,志愿者提出合作意向,邀请他们加入华南师大研支团打造的《黔兴·益艺——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公益创业项目。经过一番交谈,双方初步敲定合作,华南师大研支团将协助“黔世今朝”于端午节期间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帮助他们拓宽销售渠道,助推地方产业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黔世今朝”返乡创业团队合影留念。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黔兴·益艺——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是华南师大研支团自主发起的公益创业项目。该项目曾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2019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等荣誉。项目长期致力于挖掘贵州扎染、蜡染、土布等传统工艺的价值,协助相关企业、锦绣坊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设计水平、拓宽销售渠道。随着乡村振兴政策体系的构建,返乡创业者越来越多。华南师大研支团和“黔兴·益艺”项目将积极协助返乡创业者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帮扶贫困县真正“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