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农牧民子女卫生健康课再开讲

 

2020-06-10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李川)为提高藏区农牧民子女对传染病的认识和防治意识,6月9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都分队实施开展的“再见!传染病小怪兽”农牧民子女卫生健康系列课堂之“当心那些你看不见的小怪兽”,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讲啦!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林丹芸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讲“再见!传染病小怪兽”农牧民子女卫生健康课堂。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活动伊始,在研支团成员林丹芸的引导下,同学们就关于“自己从小到大都得过哪些病?判断一下会不会被传染。”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传染病和非传染病进行了区分,以此了解传染病的概念。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林丹芸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让他们从本质上了解如何进行传染病的预防。

  在了解了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后,研支团成员通过情景假设和预防传染病知识趣味问答,进一步检验与巩固同学们在健康课堂中学到的知识。

  图为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林丹芸组织同学们进行预防传染病知识趣味问答。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为纠正同学们的不良生活习惯,研支团成员林丹芸播放了手部细菌培养观察实验以及观察生水和开水中的微生物实验的视频,通过真实地观察日常生活中那些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从而让他们谨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15字防病菌侵害口诀。下课铃声一响,同学们都跑去洗手,他们已经意识到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林丹芸向同学们展示手部的微生物细菌。华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和危害性,并且学会了科学地防止病菌侵袭的方法。

  据悉,“再见!传染病小怪兽”农牧民子女卫生健康课堂项目于2018年12月启动。该项目在团昌都市委指导下,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实施开展。目前该项目已覆盖昌都市多所农牧民家庭子女学校。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表示,“再见!传染病小怪兽”健康课堂将持续开展,力争辐射更多边远的农牧区学校,为推动建设“健康昌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