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培训:用平等服务特殊人群

 

2020-06-16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川)为促进志愿者形成正确助残理念,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西藏自治区昌都团市委、广东省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组织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培训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培训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赵颖曦介绍活动主题情景。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始,来自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的莫穗贤带着可爱的“方头狮”透过屏幕和大家打招呼。通过视频莫穗贤给志愿者们讲述方头狮的故事,从而引入何为“特殊”。紧接着,莫穗贤通过互动小游戏“可圈可点”,引导志愿者们思考,日常服务时,可能会聚焦特殊孩子的特殊性上,但忽视了他们其他的品质或长处。

  图为互动小游戏“可圈可点”,莫穗贤引导志愿者们思考“特殊的孩子”和“特殊需要的孩子”的区别。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观看短片《How do you see me》,莫穗贤进一步讲述特殊孩子和大多数人在生命和生活方面的相同之处,以协助其理解“我们都一样”,一样拥有梦想,一样拥有爱人和被爱的权利。

  接下来,莫穗贤简介了广州市少年宫的服务及所服务的特殊孩子的障碍类型,认识生命的多样性,重点讲述了听力障碍及智力障碍的特殊需要及服务注意事项。

  在“志愿者精神薪火相传”部分,志愿者们在小组内讨论“如何成为优秀的志愿者”,包括志愿者的形象、态度和能力。将讨论的结果通过写画的形式记录下来,并由小组长代表发言分享。

图为参加培训的志愿者进行小组讨论。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播放了广州市少年宫“爱特天使”伙伴志愿服务短片,让志愿者们了解到社会上有许多同行者,他们用爱和智慧服务他人。莫穗贤通过讲解“智慧树”,协助志愿者学习服务过程的技巧与原则,鼓励志愿者发挥个人智慧来做志愿服务,让其明白“以平等的方式助人”的理念。

  华南师大研支团与广州市少年宫通过线上和线下协作的形式,给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的志愿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给志愿者们带来新鲜有趣的活动体验,加深他们对服务对象的了解,能用平等的方式去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