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畅谈我的开学第一课

 

2017-09-13 08: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开学第一课,怀着七分期待三分忐忑,我轻轻推开教室的门。孩子们整齐地坐着,抬起小脑袋认真地盯着我,眼睛里一闪一闪的,都是纯真和灵性。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如雨后初荷的脸庞,研支团面试时许下的豪言壮语又一次涌上心头。

  我所教的学科是美术,二年级的孩子们总是有些坐不住的,讲解互动了二十分钟后我一声令下“画一个你最喜欢的动物或者卡通人物吧!”孩子们欢呼着摊开了美术作业本,或低头画画、或翻书找灵感、或托腮做沉思状。一个小男孩跃跃欲试地举起美术书上的奔马图说“老师我想画这个!”我虽然很诧异,但仍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加油,老师相信你!”走在孩子们中间俯身看他们的画,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了我太多惊喜,而那个男生,一直一丝不苟得用铅笔在白纸上临摹,行笔间颇有“得悲鸿之三味,俱八怪之遗风”的意味。

  班上有的孩子文具只有一根铅笔,有的孩子因为是插班生所以被同伴们孤立,但是我会用心呵护孩子们每一个奇幻的梦境和每一次小小的坚持,每一个孩子都值得用心去爱。——杨灿

  今天,从毕业两个月以来最累的一天,虽谈不上身心俱疲,可是脑海里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念头,心间思绪更是繁杂。

  我在鉴河小学担任四年级1至7班的科学老师。今天上午第三节课就要开始上课,可是我还没拿到课本,原因是鉴河小学的综合科目的课本都是公用的,不是人手一本。这初看不觉得有问题,可是当我们考虑到小孩子的占有欲的时候,会发现他们不认为这本书是自己的,也就会给他们直观的影响:这知识不是我需要的。这给我的上课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课堂纪律很难管理。另外,当地的普通话语言环境很不好,口音现象很普遍,包括很多当地老师也是如此,这使得我和小朋友交流的时候存在一定的阻碍。还有就是小朋友都十分害羞,像发达地区的孩子十几年前那样,这一点,我想只有在切身经历过东部和西部的差异才能够体会到,而且很有可能这一点影响着整个西部未来的发展。

  诚然,西部的部分学校,硬件设施已经完备,但是软件细节方面的确还有待改善,我想这就是我们来这儿的目的吧。 ——仲纪松

 

  2017年9月6日,上午10:50,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站上了期盼了很久的讲台。刚走进教室,班级的欢呼声让我顿时手足无措心里又是百般欢喜,忐忑的是不知道自己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能否让学生接受,庆幸的是同学们天真的笑脸让我放下了一开始的紧张感和压迫感。说是用这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真正走上讲台才发现,作为教师站在三尺讲台,看着台下一张张渴求的面孔,听着台下一句句稚嫩的发言,每一秒都是足够让人留恋,也足以让人自豪,就那个一瞬间,满腔的热情和坚持的决心被点燃。我想我应该思考这一年究竟除了课堂,还可以带给他们什么,哪怕是他们对明天的一丝憧憬,一点希望,一份想要向前奔跑的冲动,都可以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理由。用我们一年一年的支教接力筑成一座他们通向外面世界的彩虹桥,让他们可以在老师们的呵护下快乐成长!或许我们都会成为那个开启他们世界的人,如果爱,请深爱;如果教,请全力以赴。——朱芊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