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给自卑的草儿点一首开花的歌

 

2018-12-04 15: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日小雪,半山腰迷雾聚了又散,鸡鸣之时,迎来了在江口支教新的一天。来江口支教已有三月有余,初次来到江口镇时,面对学校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我在从大学生成为老师的角色转变中,并没有那么轻车熟路。初为人师,教学相长,在给学生传道解惑的同时,我从他们身上仿佛看到了曾经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渴求走出大山的自己。

图为江口镇中心小学。长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宋云霞 供图

图为江口镇中心小学。长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宋云霞 供图

  情暖留守,筑梦同行

  开学之初,根据学校安排,我负责担任一年级一个班的副班主任,从36个稚嫩的新面孔上,我读懂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在整理孩子们档案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班上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年幼的他们太缺少父母的关爱与陪伴,大多性格内向沉默,上课容易分神。家访后,我才知道有的孩子大多单亲或者从小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看管他们的老人也不识字,除了吃足穿暖,他们的嘱托都是“真的是没法了,孩子的学习只能靠老师了”。在同一片蓝天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暗下决心,这一年内除了上课时间,课后我要抽空给这帮娃们辅导作业,定期谈话,给他们纯真的梦想插上翅膀,使他们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给帮扶学生辅导作业。宋云霞 供图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给帮扶学生辅导作业。宋云霞 供图

  上好每一堂课,让数学住进孩子心里

  课堂四十分钟是学生掌握新知识的最佳时机。除了课堂精讲知识,我重点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刚开始手把手教写简单的数字、纠正书写再到利用教具、结合生活中的数让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我发现只有让学生自己感受课堂的趣味,才能让他们真正喜欢上数学。另外,在生活的细节方面,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为他们的小进步点赞。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在学习中进行小奖励。宋云霞 供图

  点亮“微心愿”,助力其成长

  当问到孩子们有什么心愿时,一支铅笔、一个书包、一个水彩笔、一个转笔刀…这就是他们最想要的心愿。支教三月之余,我为班上36个孩子实现了他们的微心愿。真得,我忘不了孩子们在收到礼物时真诚的笑脸。好多孩子们都说这是他们长这么大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孩子们认识的汉字很少,他们用一张张图画表达的谢意都足以珍藏。(长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宋云霞)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发放“微心愿”礼物。宋云霞 供图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为学生发放“微心愿”礼物。宋云霞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