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摘编:清华大学十八届研支团湘西记事

 

2018-01-25 10: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此系列文字为清华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湘西分队成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记录的个人日志选编。)

  竹竿舞

  陈致佳 2016.11.30

  今天由于调课的缘故,我参与了228班的第八节课(民艺课)。

  在民艺课上,我是第一次看见我们班级同学以集体的形式(到老司城去的时候,由于队形散乱,并没有形成明确的“集体”形状)一起活动。同学们分组进行“竹竿舞”,一组同学负责在地上撑起竹竿,其余同学轮流跳舞。就在“开合开合开开合“的口令声中,同学们在竹竿中穿梭,好不热闹。

  如此反复数次之后,同学稍微觉得腻味了;班主任田*兴老师和我在旁尝试引导,同学们即变化花式,创作了新式的加急版的竹竿舞。在这个过程中,大胆、有表现欲的如彭**苗、黄*首先尝试过关,而较为害羞的石*华、龙*明等等,在田老师的点名下也陆续过关。

  田老师后来和我说,很多同学都是在旁看着,内心想尝试,但是又不敢在众人面前出头、上前,而老师点名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既然老师点名了,好吧,没办法啦”,于是上前尝试。而跳竹竿舞并非难事,无论成功与否,在众人面前尝试几次之后,即会增长他们的自信心。我非常同意田老师的看法。

  各个同学都轮番尝试后(可惜,还有马*椿、张*欢等当时站在一旁,未被点名,跃跃欲试但又未去尝试),临近下课时间,班主任田老师让几位男同学收好竹竿,准备下课。从收拾竹竿的过程又可以看出,马*椿是比较愿意为集体做事的,而彭**苗、杨*新又是对班级事务比较热心、愿意主动承担的。

  收好器材后,同学们就站在篮球场边上,看着其他年级的学生打篮球(体育课)。

  虽然只是随意地站在球场边上,但从同学们两两三三的组合中,依然可以看出班里大概形成了三四个圈子,相熟的同学站一边,不相熟的同学则隔了一些距离。我和田老师站在学生背后,看着“正在看着篮球赛”的同学们,我内心不禁生出一些感慨。

  六十多名同学,实际上已经是社会学上的一个小型组织了,若是具备社会学知识,研究这六十余人团体中的人际关系、人际与成绩的关系等等,一定很有意思。只恨自己在这方面所涉甚少,而亲眼看着这六十多名学生成长,真是极有趣味的事情啊!所谓教书育人,大概教书是方式,而育人才是真正发生在当下的过程。同学们每天都有点滴的成长,如果愿意付出足够的精力,去进行非常细致的调控、引导,相信学生是能够找到自己的路子、能找到更好地发挥自己长处的方式的。

  以前,学生坐在教室里,他们就像是一个个“抽象”的学生概念,只需等待我单方面的知识传授;而现在,他们一个个站在我面前,好像才一下子具备了实体。他们性情各异,喜好各不相同,但又同时被分配至这一个班级,不能不说这是某种缘分使然。我渴望去看着他们成长,渴望看见他们在寒窗苦读后,飞散各地,去各自成就自己的人生,去各自选择自己的道路。

  田*华老师在提起自己的学生时,总是用吉首话说:“我的儿”。我现在多少能体会那份心情了!

  又一个孩子走了(与晚自习没收的一张小纸条)

  洪旭 2017.3.20

  今天下午下课后,刘*叶来办公室,哭得稀里糊涂。我猜到是怎么回事了。今天早上田老师跟我们说,刘*叶也要去泸溪一中读书了。她给每个老师写了一张明信片。我鼓励她到了那里努力学习,在三中想考个好大学还是不容易啊。学生水平太差,老师也只能教得很简单,对于天分还不错的学生来说,转学是个明智的选择。相比于苗苗的不辞而别,刘*叶郑重地和我们告别,并表达了感谢之情,还是让人欣慰。前两天又打开苗苗的qq空间看了一下,发现他把qq空间清空了,看来是下定决心好好努力学习了呢!看来换一个学校对他还是很有促进的,相信他两年之后一定能够考上好大学。相比之下,杨*松却经常在qq空间里喊苦闷,有时候晚自习还会偷玩手机,应该是还不大适应新学校的节奏吧!

  晚自习的时候,缴获一张纸条:

  向*豪:

  我知道你初中的时候喜欢我,虽然那个时候你不敢向我表白!我也不敢主动去问,现在虽然还是到三中,但也没有和你讲话,我想你下次见到我能和我说说话!可以吗?虽然你胖胖的,也让我喜欢,我要向你告白,*豪,我喜欢你。

  ——你想到是我了

  临近期末

  石雪薇 2016.11.29

  不知不觉又是五天过去了,好快啊...之前在学校时候很多时候都会觉得日子过的很慢,也许真的是过的太闲了,没有很好的抓住每天的生活。到了吉首之后还没啥感觉呢,就又是一周过了,感觉飞快,可尽管充实但是心里也有了一种空荡的感觉,为啥呢?现在静下来想想也许是不能想象自己未来职业生活过成这个样子吧,家、单位、家、单位......周而复始的三个月就过去了,也很少出去玩儿什么的,总感觉累,有空就总觉得不如休息会儿...另一方面想想也许是来支教的原因吧,支教工作很多是以好好完成的姿态去做的,对我个人来说还是缺少些享受的过程在里面,有时候看办公室的老师,上课备课之余,唱歌,聊天儿唠家常,吃零食,各种干自己想干的,混进了很多生活元素在里面,看起来就丰富些~也许自己现在体会的所谓“工作状态”还是会跟以后实际到了工作岗位会有些差别。

  还有两天马上就要到2016年最后一个月了,回头想想支教三个月自己付出过什么,收获了什么其实还挺清楚的。那天高二地理梁老师说的一席话听着很有感触,他说:“你们来支教一年对个人来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拓宽了眼界,思考问题和看世界的方式也在不断完善,不断成熟着,等回了北京有更加广阔的舞台等着你们去发挥。但是你们来支教也看见我们三中的孩子了,跟你们岁数差六七岁,但大多数人未来的人生会与你们千差万别,也许一辈子也走不出吉首这座城市,看不见外面的世界什么样子,但他们现在这个处于玩耍的年龄段,还意识不到如果现在不努力那么未来面对的生活将会很艰难。所以你们这一年尽力改变能改变的,有些改变不了的你也只能接受了,因为你要知道人跟人是不一样的。”听完还真是难受了半天,这些孩子因为从小生长环境及家庭问题,导致现在很多行为习惯不受管控,思维模式也异于常人,所以有些时候他们做错事都不知道自己错了的时候,除了生气更多的是心酸难过。那么这剩下七个多月时间里,尽全力改变能改变的吧,哪怕能让一两个人好呢?同时上心理上也逐渐去接受不能改变的,因为自己毕竟不是万能的,对不?等明年回了北京,支教真的会是一段深刻体验,其中也许记忆最深刻的会是三中这样学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精准扶贫下农民生活的现状等等一系列,而也是因为这些真切的了解回给自己人生增添别人一辈子也许都不曾能体会的感受与经历。

  回头再说说教学,我自己刚开学时候买了一本北斗出的《新课标图文详解》,这本书综合了各种版本地理高中三年的必修和选修的所有内容和知识,讲的非常清晰完整,全彩页。地理学习如果不看图,不理解,不死记硬背还真没办法学好,可恰好湘教版的书图编辑的太少,知识量也少,所以最后还是想推荐他们买。一本儿二十五块钱,我还是有犹豫,想着这钱会不会对有些学生来说是一种负担,因为毕竟是一周零花,那后来在班级我把买书原因讲了一遍,另外建议资金紧张的同学可以两个人买一本也可以,所以有些爱学习爸妈给零花少的同学选择两人分享一本我觉得也挺好的。除此之外昨天两个班我还特别说了,两包槟榔小二十块,你只能放进嘴里吃了,可一本二十多块钱的书你看透了,读透了,以后能给你创造两千甚至两万块的价值,这时候很多男孩儿大声的说,老师我不吃了,我要买书,好好学习!不管他们是否在打趣,在我看来这三个月他们都是在进步的。所以等下周书到了,又要对他们开启新一轮狂轰滥炸了,希望他们能挺到期末,考个好成绩好好回家过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