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初为人师本想淑女示人却成了泼妇

 

2017-11-17 14: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陕西省延川县东关小学,有一群可爱的人匆忙地行走在校园里。“工作怎么样”"冷不冷“”吃的还习惯吗?”是无比真诚的关切;香喷喷的红烧鱼,一瓶色香味俱全的辣酱,一句句话语与一个个动作是办公室老师发自肺腑的的关怀与体贴;在这里,同事的帮助是不求回报的,学生与家长的评价是开口见心的。他们就是在这里开展支教服务的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看着画得满满的日历表,细细数来,在延川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在延川的这几个月,我每天都会思考一件事,怎么上好今天的课,怎么讲,我的一年级一班的小可爱学生们更容易懂。尽管宿舍的夜晚要和蚊子、飞虫斗智斗勇,可我也算是长了本事,一拍就是一个蚊子;尽管学校傍山而建,可我每天早上拉开窗帘都可以看到楼后的山上充满生机。

  2017年9月25日

  像往常一样,下课后我在教室擦黑板,忽然走过来一个小孩子,悄悄的跑到我跟前,摇摇我的手臂,贴着我的耳朵说:“数学老师,你真漂亮,这个给你。”小小的手里拿着刚学会叠的纸鹤,还有一张神似我的画像。纸鹤上写着不完整的句子:数学lao shi ,我爱你。

  2017年10月18日

  一个孩子上课调皮捣蛋,我一开口讲课,他就会转过去说话,喋喋不休,直到我不讲课。当时的我火冒三丈,准备严厉批评他,急冲冲的走下讲台时,崴了脚,这个小孩子他说,老师,你慢一点。忽然,什么火都没了。

  2017年10月26日

  下课后,我在收拾讲台时,有一个女生走过来说:“老师,你辛苦了。”当时,我竟然不知道怎么接。这时,又过来一个男生,先是90°鞠躬,然后向我说:“数学老师辛苦了。”他的行为让我啼笑皆非,但是当时的我内心应该是波涛汹涌的吧!

  2017年10月31日

  傍晚8点,今天的小测试卷子还有一半没有批改完,还有不到一周就要期中考试了。希望我的一年级一班的每一位孩子都能取得好成绩。在延川倒数的,剩下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里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从没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那么想要追求完美。是东小,让我看到自己也可以有简单纯净的内心,有一丝不苟的姿态。

  来了延川,教了一年级的小可爱,本想淑女示人,不知不觉成了泼妇;本以为只是教书育人,结果全能发展。初为人师,喜怒哀乐兼具,希望越来越好。(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 金晶)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