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情怀:孩子们,这一年谢谢你们的爱

 

2019-08-06 16: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总是爱感叹时光匆匆,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天明镇中心学校支教已经接近尾声。还记得来时路的艰辛和险峻,再次启程却发现已经习惯了这里的颠簸;还记的第一次见面时你们的新奇和天真的笑容,离开时却是不舍和哭的跟像花猫一样;还记得来时的誓言“用一年不长的青春,做一生难忘的事业”,即将启程才发现这句誓言竟然不知不觉弥漫在这个学校的角角落落,难忘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堂课,每一株花花草草。

  老师我舍不得你走

  抓住6月的尾巴,我抽空收拾回程的行李,总有学生来问:“老师,你什么时候走呀,还会不会来看我们?”我笑着回应他们:“老师回学校去继续学习,有时间会来看大家的。”可是越接近出发的日子,越感觉气氛不太对,上课有的学生不敢看我,有的不敢跟我说话,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种尴尬的气氛,仿佛他们跟我不熟悉一样。我心里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也不敢看他们,我怕自己会流泪,影响他们的期末复习。

  然而我的情感软肋还是被一个孩子戳中了。这个孩子是我帮扶过的智力发育有些缓慢的学生。这天他一直在我身边转,我问他怎么啦,他光笑不说话。到了晚自习课间,他又来我这边转,我问他是不是有事情要跟我说,他点头说是。我让他坐到我身边,他犹豫了半天说:“老师,我舍不得你走。”听完这句话,我的眼泪瞬间夺目而出。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问,你知道我要去哪里吗?他说,不知道,但是我不想让你走,因为你走了就不回来了。当时我的心里又痛又暖。这个平时看来不大懂事孩子,竟然也知道舍不得老师,还知道跟我道个别此刻我感受到了他对我这种最质朴的感情。

  这一年里,我跟这孩子交流的很多,有时候他说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有事他会故意调皮以引起我的注意。这个孩子的家庭是建档立卡户。平日里,他不会照顾好自己,我总想着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因此我和支教团成员唐家银联系了志愿服务社团,为这个孩子募捐了一批衣服和书包。看着他每天能穿上干净的衣服,内心得到了一点安慰。直到这次他来跟我道别,我才明白原来孩子是懂得老师对他的好,他也慢慢地接受我、信任我、喜欢我。

  离别前夕,班里自发组织了简短的告别活动,看着学生精心准备的一张张卡片和回忆录,我全部珍藏起来。面对孩子送给我的一环接一环的惊喜、鲜花、证书以及诗歌,我明白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用爱浇灌的花今日开放了。这感觉沁人心脾,如此温暖。

  同学们你们是最棒的

  然而支教开始的时候,我从来没想到走的这天是这样一幅场景。刚任教第一天,我发现山区的孩子们身上存在着一种天然的淳朴,他们会对我特别好奇,总是问东问西的,非常活泼。课堂上,一大部分孩子的注意力非常不集中,过不了几分钟就要维持一下纪律,这让我筋疲力尽。起初的温柔和容忍也被消磨了一大半。但是我又不想用老师的威严让学生安静下来,怕他们失去了对历史这门课程的兴趣,也怕消磨掉他们的顽皮天性。

  既然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那就必须另辟蹊径。历史这门学科其实很有意思,都是发生的一个个真实的事件,因此课堂上我给他们讲述有趣的历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另外还安排了几次历史剧表演,让学生挑选角色还原当时的情形。原来不爱学历史的学生也都积极举手参与。同时我在授课时还加上肢体表演和有趣的事例,来吸引他们的注意。通过课堂多样化教学,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越来越高,他们觉得课堂学习让他们身临其境在那个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非常有趣。

  经过半年的兴趣培养,同学们慢慢上课不再开小差了,还能自觉完成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他们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21校期中联考中,我所教的七年级成绩全县排名第2名,八年级排名第1名;29校期末考试中,我带的班级成绩也都是排名在前10名,我被评为二星级教师。在第二学期全员赛教中,通过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我赢得了赛教一等奖,获得了“镇级赛教能手”的称号。

  除了教好书,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质和习惯是更重要的责任。通过一年的教育教学,我深深体会到教书是最简单的,而教育学生是最花费精力和心血的事情。“教书不难,教育不易”,特别是对于处于叛逆期的初中生来说,要“三分教,七分管”。这个年纪的学生往往会喜欢挑战权威,因此管要张弛有度,采取既批评教育又耐心教导的"冷处理+热处理"结合的方式,努力做到让学生不是怕老师,而是敬老师。

  感谢让我参与你们的成长

  课余之外的生活总是那么愉快,孩子们课下好像都没有把我当成老师,而是当做他们的朋友。体育课、活动课经常带我玩,他们教会我打乒乓球、教我跳舞,跟我一起唱歌,我们总能打成一片,度过快乐的时光。我也会把自己的所学、所思以及生活与他们分享,因此一些学生私下里会叫我“倩姐”。

  初中的孩子不可避免的产生一些感情问题,作为他们的大姐姐,孩子遇到难过的事情也会跟我分享。对于学生的早恋问题,我觉得需要给他们一个正确的引导。

  因八年级女生会上,我没有直接反对早恋行为,而是告诉他们出现这种现象是进入青春期的正常现象。我告诉他们什么才是健康的感情,怎样才能处理好感情问题。通过慢慢引导,让同学们更好的把握自己的未来。

  一年里我时刻反思,我来支教的意义实现了吗?我想今天得到了答案,从学生对我的爱与不舍里感受到了,从孩子们这一年的成长里看到了。就像孩子给我的卡片里写到:“老师,我们会跟你教我们的一样坚强,不向困难低头。”我来这里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把成绩做的有多好,最大的意义是在山区播下爱和希望的种子,教会他们坚强。这一年里用我的爱激励孩子们成长,也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让他们获得前进的勇气,慢慢拥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最后谢谢孩子们把爱带给我,天涯何处不相逢,我在未来等你们!

  (作者简介:李倩,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8年9月-2019年7月服务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天明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