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防科普活动进校园助城固山里娃圆航空梦

 

2019-05-07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梅 唐家银)近日,陕西省城固县三所偏远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老师”,在同学们热情地欢呼声中,“大手牵小手,共筑航空梦”2019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拉开了序幕。

  “大手牵小手,共筑航空梦”2019国防科普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开幕式在水磑中心学校举行。张信民大校在教室开展讲座活动。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由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西北工业大学支持,中国航空学西安工作站、陕西省航空学会、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等13家单位合作,来自航空领域的25位专家、志愿者走进水磑中心校、双溪九年制学校、小河中心校。他们为学生开设国防科普讲座、手把手教授航模制作、进行航模飞行表演。

图为在航模课堂上,专家教授们指导学生们拼装航模。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老师,目前我们中国的航空实力和国外相比,是什么情况呀?”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原副大队长、空军飞行员金质荣誉奖章获得者张信民大校,为水磑中心学校初中部47名学生,讲述了自己曾经的飞行故事。对于学生一个接一个的提问,张信民一一耐心解答。

图为孩子们在拼装航模。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其他几位专家为学生们介绍了航空与航天的区别、国防与航空的关系、飞机的发展等。最令学生们激动的是中国人民空军60余年来的成长历程:我国航空事业从无到有,从买飞机、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创新,一步步成为世界强国。专家们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点燃了学生们的爱国激情,每个人心中都澎湃着爱国豪情,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孩子们的“航空梦”

学生们围着专家教授给自己的航模签名。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后,当身着军服、步履矫健、英姿勃发的张信民一出现在操场,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纷纷靠近,迅速将其包围,争先恐后请他签名。一名矮瘦小朋友挤不进包围圈,便在外围大声喊道:“空军叔叔,您是我心目中的偶像,给我签名。”

图为阳光下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独立制作的航模。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与此同时,其他班级的航模拼装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专家耐心细致地辅导下,同学们独立制作完成了一架架飞机,迫不及待地来到操场试飞。虽然第一次没有试飞成功,但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热情。

西安航空学院的学生为孩子们进行航模表演。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航模表演活动,在陕西省航空学会知翼航模科学俱乐部、西安航空学院教授李红军的讲解中正式开始,西安航空学院的学生操作着航模在空中做出急速俯冲、翻滚的动作,孩子们看的激动万分,大声欢呼。

图为活动主办方负责同志给孩子们捐赠航模、科普书籍。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航空学会秘书长、西工大科协秘书长向河,代表活动主办方和航空知识杂志社,向北山三校捐赠航模950架,航空科普书籍400本,并以此推动学生航模训练,助力学生们圆“航空梦”。

  张信民表示,此次来到学校,主要是向山里的孩子灌输一些航空知识,介绍一下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和民航、军航、通用军航的发展状况,借此机会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一颗航空的种子,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学习有方向、有目标,长大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