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好幸运与你们相遇相识相知相爱

 

2017-12-28 11: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人理所当然的忘记,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放着这首《小幸运》,回想起四个月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心或难过、愤怒或感动,都转化为一句话——与你相遇,好幸运。

  相 遇

  世界上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一共有600多个城市,而我刚好出生在了这个国家,刚好在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遇见你们。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第18、19届成员合影。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第18、19届成员合影。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9月初的公安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江敏来到服务地——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这里是我人生的一段新征程,也是我和你们相遇的日子。50个孩子带着50份不同的梦走进小学,走进一年级三班的教室,我们将在这里发生只属于我们的故事。

  相 识

  不是每个擦肩而过的人都会相识,相识是最珍贵的缘份。我们在今生,在公安镇中心小学,在一年级三班,出现在彼此的时间里。

  在我的意识里,你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与“可爱”这个名词挂钩的,毕竟你们才是一年级的孩子,是最天真无邪的年纪。然而,你们看到这里或许知道我要转折了吧,我偏不,因为在我眼里,他们做的每件事确实很可爱。从我自我介绍那一刻开始,我就被孩子们逗笑了。我说:“各位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姓马……”,我还没说完,下面一片叫声:马老师马老师……孩子们这么热情我真的很开心,但是下一句话真的让你哭笑不得。“马老师,你为什么姓“麻”呀?难道你很喜欢吃芝麻吗?”这时候我的表情应该很搞笑,既无语又无奈又想笑。自我介绍认识彼此,有些同学害羞的表情、甜甜的声音、真诚的笑容让我记忆尤深。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逝去,你们用几分钟记住了我,我用三天的时间记住了你们每个人。自此以后,上、下课钟声响起,我都能听见你们的声音,认真呼唤着“马老师好、马老师再见”。

  相 知

  有一种相识,在路上,有一种相知,在心里,打开心灵的那扇窗,彼此都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迎来了春暖花开。

图为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正在上课的学生。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正在上课的学生。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年级是无知、依赖性强、好奇心重的时期,也是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事无巨细,从扫地、吃饭、排队、睡午觉等等各方面去教他们,这是需要极强的耐心。就如扫地这一件对我们来说易如反掌的事情,但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和班主任示范如何扫地,教他们要从讲台扫到教室的后门,不能东扫一下、西扫一下,教了两遍还只有一小部分学生会这样做,这就需要我们的耐心,一遍又一遍,每天看着孩子们扫地,谁扫不对又慢慢的教。直至现在,看到孩子们能把教室打扫得很干净,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如果我没教一年级,我一定不知道原来当年我上一年级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这些生活技能从开学教到现在,当我看到孩子们早上来到教室自觉扫地、看到他们会排队、吃完饭后会自己收拾好碗筷、会安静的午睡不去打扰别人等等这些好现象时,看到他们的成长,心里无比的欣慰。爱劳动、懂礼貌的你们是如此的可爱。当然了,小学生必不可少的“运动”就是打架,原因是他拿了我的笔涂、他先骂我的、他总是和别的小朋友玩不和我玩……孩子们的脾气来的快也去的快,握握手又是好朋友。孩子们这个年纪很喜欢来办公室告状,现在我才明白原来老师是很不喜欢总是告状的孩子,回想起当年的我们,是不是也是这么爱告状呢?了解是相互的,我了解孩子们的同时,孩子们也在慢慢了解我。他们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出现在办公室,知道我快要生气时自觉的闭上嘴巴安静坐好,知道什么时候问家庭作业是什么,知道没写完作业自觉地站着听课……相知是一种福分。

  相 爱

  相爱是一种幸福,相爱是一种甜蜜,相爱的人总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

  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里,见证了你们第一次上台合唱比赛、第一次做操、第一次跳兔子舞、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第一次考试、第一次上台领奖、第一次自己动手布置教室、第一次大扫除、第一次举手发言、第一次练习校运会进场……还有很多很多的第一次等待我们一起创造。我第一次有才离开你们半天甚是想念的感觉,想着你们有没有乖乖的听话,想着你们有没有念叨着我。我依稀记得班里的几个孩子叫我妈妈的感觉,那种幸福是我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你们胖胖的小手拉着我叫妈妈的时候,是那么可爱。我发现遇见了你们,是生命最好的事情。也许忙着微笑和哭泣,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人理所当然的忘记,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原来你们才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图为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马江敏和受助学生合照。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马江敏和受助学生合照。 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人们总是说,老师教给学生很多东西,殊不知,学生也在教会我们一些已经遗忘的东西。我依然记得我们班有个男孩子因为上课、做操调皮捣蛋被我教训了一番,他害怕的哭了。我以为他会不喜欢我这个凶凶的老师,可是过了几个小时后,他看到我还是高兴的跑过来甜甜的叫我“马老师好”。我被他深深的感动了。这就是小孩的善良之处吧,没有一直记着的仇恨,没有成人世界里的复杂,这种单纯善良也影响着我,把一些遗忘的美好寻找回来。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拥有着后知后觉的美丽,来不及感谢是你们给我的勇气,让我能做回我自己,那个单纯美好的自己。

  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爱。原来我和你们,靠得那么近,记忆里一幕幕都是你们,一尘不染的真心。与你们相遇好幸运,但愿在看不到尽头的天空,你们张开了双翼,飞向你们的梦想。注定遇见你们,我是有多幸运。  

  这首歌曲一直在唱着,我和你们的故事仍在继续……(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