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简介

 

2020-08-28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9年,四川大学开始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派出第一届研支团成员开展扶贫支教工作。21年来已选派246名有志于贫困地区建设的志愿者前往四川、青海、宁夏等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基础建设、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骄阳似火的8月,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1位新成员奔赴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和甘洛县,全力以赴开启新的支教、扶贫工作 。

  昭觉分团

  昭觉城,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是原凉山州府所在地,距现州府西昌100千米。全县幅员2700平方公里,截止2018年底,共有人口34.2万,其中彝族占比98.53%,并齐集什扎、所地、阿都、依诺四大方言,是四川省少数民族人口第一大县、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享有“彝族文化走廊”和“中国彝族服饰之乡”的美誉。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0年开始在昭觉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至今已有20年历史,现服务于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昭觉县民族中学、昭觉县东方红小学、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等7所中小学。

  2019-2020学年,四川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总计开展课内教学2500余课时,覆盖33个班级的2544名学生;在教学之余还积极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营养健康、防艾禁毒、爱国教育、环保教育、歼-5歼击机航模制作为主题的“彩虹知语堂”第二课堂系列活动。此外,研支团积极联络企业和爱心人士,持续开展“索玛花儿”一对一扶贫助学计划,为488名贫困学子募集助学款575180元;在昭觉民族中学通过“玛薇助学”计划持续资助42名学生学费、生活费147200元;在昭觉民小、树坪乡中心校设立专项奖学金,共计64000余元;发起“爱汇彝乡.情暖昭觉”暖冬计划,为2000余名学生发放了冬衣、雨靴、图书、文具等爱心物资,价值171400余元。同时,昭觉分团汇聚各方资源,为则普乡安兴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栋价值200万元的教学楼、为库依乡各莫井村捐赠了1座价值近40万元的便民桥,为昭觉民族中学、则普乡安兴希望小学各捐赠了一间价值2万余元的多媒体教室。

  王铭敏,男,汉族,共青团员,山西吕梁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期间曾担任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干事、机器人足球协会会长、川大机足-珙县支教队队长、RoboMaster火锅战队项目管理等职务。曾获得第十九届、二十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一等奖、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南部分区二等奖与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四川大学校级社团十佳会长等荣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在成都市中小学主持机器人科普讲座,曾在宜宾市珙县发起并组织以机器人及相关技术教学为特色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并入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支教宣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王薇,女,中共预备党员,四川成都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

  本科期间曾担任四川大学团委宣传调研部部长、小川网络文化工作室主任等职务。获中国青年报社2019“百强校媒”全国优秀高校校园媒体负责人、骨干成员等称号;获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获四川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及单项二等奖学金、四川大学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四川大学青年研究课题项目二等奖。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2小时,任成都2019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大会志愿者、特步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志愿者和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志愿者等,获成都市学雷锋示范站双源社区志愿服务站优秀志愿者称号。

  支教宣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愿以微薄之力,造扶贫之星火。

  姚鹏飞,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焦作市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商学院会计学专业。

  本科期间曾担任四川大学商学院2016级本科党支部副书记、四川大学商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会长和四川大学商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等职务。曾获得四川大学青年研究课题项目三等奖、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四川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和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奖项。

  支教宣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姚姿彤,女,汉族,共青团员,甘肃兰州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

  本科期间曾服务于四川大学学生会、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曾获得四川大学单项奖学金(3次)、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积极组织参与校内外多项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曾获“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论坛优秀志愿者、全球孔子学院论坛优秀志愿者、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世界网球成都公开赛优秀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本科期间志愿服务时长达400小时。

  支教宣言: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周艳梅,女,汉族,共青团员,四川自贡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与医药专业。

  本科期间曾担任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护理系团总支书记、班级团支书等职务。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大学综合三等奖学金及其他社会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四川大学学生太极拳比赛第一名”,并获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四川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积极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四川大学防艾宣传活动、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导医服务、四川大学赴深圳专项调研等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

  支教宣言:用爱创造未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