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简介

 

2019-10-17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9年,四川大学开始组织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派出第一届研支团成员开展扶贫支教工作。20年来已选派225名有志于贫困地区建设的志愿者前往四川、青海、宁夏等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基础建设、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骄阳似火的8月,四川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1位新成员即将启程,奔赴凉山州昭觉县、美姑县和甘洛县,全力以赴开启新的支教、扶贫工作 。

  昭觉分团

  昭觉城,彝语意为山鹰的坝子。昭觉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西距州府西昌100公里。截至2012年底,昭觉县总人口26.84万人,主要有彝族、藏族等民族分布,其中彝族占总人口的97.6%。昭觉县是全国彝族人口大县,齐集什扎、所地、阿都、依诺四大方言。

  2018-2019学年,四川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利用“索玛花儿”扶贫助学计划,“一对一”资助8所学校的373名困难学生,募集资助款近500000元;通过暖冬计划筹集爱心物资价值近60万元,覆盖瓦西爱立方小学等15所中小学、村幼的3600余名学生;由“百川”图书角捐建项目向各学校累计捐赠图书5000余册、教辅资料1600余册;设立专项奖学金共计80000余元,覆盖602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开展“彩虹知语堂”第二课堂精品课程共计近30课时,覆盖8所城乡中小学的3000余名学生;开展“青鸟”笔友活动,搭建起彝乡山区孩子同四川大学学生长期的“一对一”书信联系;举行“雏鹰成长”游学项目,让大凉山的优秀学子走出大山,近距离体验、感受都市生活、大学氛围以及祖国历史文化;持续帮扶当地的希望小学、图书馆、通校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林凡,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青海西宁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法学院刑事诉讼法专业。

  在校期间,曾任四川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曾获四川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连续四年获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三年获校级奖学金、社会奖学金,连续三年率队获“四川大学羽毛球比赛季军”,共获得校级以上荣誉30余项。积极参加全球孔子学院论坛、世界网球成都公开赛、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四川大学赴深圳专项调研、四川大学法学院赴甘洛扶贫调研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多次受到省、校级优秀表彰。

  支教宣言:教育保留并发挥着每个人的火种,愿以己为媒,传递智慧与爱。

  张毅丰,男,汉族,中共党员,山西太原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

  本科期间担任成都市学联主席、成都市青联副主席、四川大学学生会主席、四川大学团委学生副书记(兼职)等职务,获得2019届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A级认证、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四川大学十佳团员青年标兵、“金发科技”本科生奖学金、第二届四川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四川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等。曾参加校青马工程培训学习、“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挂职锻炼(成都市春熙路街道办)、四川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曾加入四川大学五彩石志愿团、“新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四川”服务时长共计243小时。2019年4月30日,参加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发言。

  支教宣言:用实力让情怀落地。

  吕竺,女,汉族,中共党员,山西吕梁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本科期间曾担任四川大学博物馆讲解队队长、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等职务,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大学综合三等奖学金、四川大学单项奖学金及其他社会奖学金,并获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四川大学优秀志愿者、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担任四川大学博物馆中英双语讲解员期间,参与讲解百余次,志愿时长600余小时。曾在中美合作项目夏令营Bring Me Hope、中-俄-美三国学生夏令营等活动中担任陪同翻译;曾参与成都市第五十七中周末义教活动;曾担任成都市棕北中学实习英语教师。

  支教宣言:温和有力地去爱。

  秦瑾,女,土家族,共青团员,湖北宜昌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本科期间,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助理宣传部副部长、四川大学无止桥宣传部干事等职务。曾获成都市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志愿者、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优秀学生助理、建筑模型制作大赛三等奖、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四川大学歌咏比赛一等奖、四川大学单项一等奖学金、无止桥慈善基金认证急救员等荣誉。目前已取得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

  支教宣言:用一年的时光,丰富一生的色彩。

  陈玮彤,女,汉族,中共党员,新疆乌鲁木齐人,硕士研究生阶段将就读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

  本科期间曾服务于成都市学生联合会、四川大学学生会、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曾获四川大学单项一等奖学金、四川大学“十佳团支部书记”、四川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积极参与学术竞赛及学生活动,已取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曾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国家级立项、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银奖、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中获铜奖;总导演四川大学2017年迎新晚会、参与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成都市进城务工人员美丽社区建设项目执行。大学期间志愿服务时长达300小时。

  支教宣言:初见,奉献,改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