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做一尾遨游在知识海洋中的幸福小鱼

 

2017-09-12 08: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人言师如烛,我言师如歌。烛者易逝,歌得永年。——题记

  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说得形象点,就是每天带着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遨游一段时间吧,你会发现:只有你一个人上了岸!

  然后,你还得返回,一个一个去捞。有些吧,昨天捞上来,今天又掉下去了。怎么办?还得跳下海,继续去捞。

  然而,在你喘息的时候,你会惊恐地发现:还有往回游的!
  故事戛然而止,然而,思绪却伴随着学生们的节日祝福,飘向了曾支教一年,在那留下了深情往事和记忆的藏区。

  “沈老师,教师节快乐!有时间还可以回来玩,要越来越好,越来越开心。我们都想你了哟~~”在数百公里外的马尔康,隔着大渡河和鹧鸪山,学生仁青王姆等小伙伴发来深情祝福。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在课堂上。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在课堂上。沈彬彬 供图

  “沈老师,我想好好读书了,考个好高中。”在教师节这个特殊节点,曾经代课班级的学生索朗王平悄悄向我发来他新学期的决心。

  “老师是神圣的职业,你们为了我们的学习、成长,不辞辛劳的教导、教育我们。在这个神圣的节日,我想对你说:老师,您辛苦了!扎西德勒!”家长群里,祝福声更是此起彼伏。

  真是何其有幸,能作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在一年不长的时间,为藏区的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更是难能可贵,在结束一年支教期之后,学生、家长和同事们依然念念不忘我们这样匆匆而过的支教老师。

  而我,也想借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同昔日的学生们分享一句:愿你们成为一尾遨游在知识海洋中的幸福小鱼!

  正如开篇故事所言,在遨游的过程中,因惊艳于大海的斑斓,抑或是畏惧于大海的澎湃,甚至于面对大海的惊涛骇浪不知所以而避之不及,你们也许会迟迟抵达不了知识的远方和彼岸。

  但是,老师决不放弃。

  老师决不放弃,并希望你们能成为那一尾幸福的小鱼。孩子们,知识的海洋,是绚丽多姿的。英国著名诗人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做一尾幸福的小鱼,就请不要迷失在这斑斓的大海而驻足不前。希望你们能践行国学大师王国维笔下的三重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所在的马尔康市中学的学生。沈彬彬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队长沈彬彬所在的马尔康市中学的学生。沈彬彬 供图

  老师决不放弃,并希望你们能成为那一尾幸福的小鱼。孩子们,知识的海洋,是汹涌澎湃的。古语有云,文似看山不喜平,文若观海不喜静。做一尾幸福的小鱼,就请不要胆怯于这澎湃的大海而无所适从。相反,希望你们在和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更应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老师决不放弃,并希望你们能成为那一尾幸福的小鱼。孩子们,知识的海洋,是惊涛骇浪的。平时作业、课堂测试以及期中期末等考试,犹如巨石一般,打破海底静澜。做一尾幸福的小鱼,就请不要躲避于这鲸波怒浪的大海而故作视而不见。将作业如研墨,令测试如酿酒,让考试如烹饪,如此这番,方能或笔走龙蛇或沁人心脾或脍炙人口。也方能劈波斩浪,抵达彼岸。

  孩子们,做一尾遨游在知识海洋中的幸福小鱼。老师相信,你肯定能行!(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沈彬彬,曾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