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体验三尺讲台上的新生活心动力

 

2017-09-05 15: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坐上从学校开往服务地的大巴,眼眶里眼珠一直在打着转。憧憬着、希望着接下来一年的支教生活。短短一个假期,是否做好了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讲台只有三尺,可当你踏上之后所要肩负的使命感应比天高。我们有没有想过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我们又能带给孩子些什么?申请研究生支教团时吹过的牛逼是时候实现了。前路漫漫,你我任重道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澄城县分队成员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澄城县分队成员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年的独自生活,是一个可以检验我们是否长大了的机会。我们不光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学生和身边的人。从大学的校门走出来,步入了一个小小的社会,我们要学会去接触、去处理各种事情,重新定义生活的节奏。开始总听学长学姐说到服务地怎样怎样,你也总会担心时不时的停水停电,你也总会害怕大晚上走很远的路去上个厕所。别担心,这一切的一切你都要慢慢经历了。当你克服之后,不妨告诉自己“意不意外、刺不刺激”。

  刚进服务学校的大门,就看见和自己对接的老师站在那里向大巴车挥手。车辆慢慢的开了过去,大家也都慢慢的走下车,似乎还舍不得车上残留的大学气息。把自己行李一件件搬下车的时候,身边突然多了好几位老师,你拿一个箱子,我提一个包裹,大家热情的帮助着我们,行李很快被搬到了分好的宿舍里。每一个服务地都是这样,总会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这一年里服务学校就是志愿者的新家,让我们觉得毫不陌生,在收拾完屋子之后,总会有老师送来热水壶、扫把等生活用品……

  初次见面,新的集体给了我们很大的温暖,让每一人都有信心尽快的融入到其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合阳县分队成员与服务地教师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合阳县分队成员与服务地教师合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我们知道自己所去服务的地方基本都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地域的偏远以及经济的不发达,让教学资源不断流失,老师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学生的流失。从成功申请到研究生支教团开始,我们便坐到一起时刻幻想着当自己站着三尺讲台之上面对着下面学生滔滔不绝的讲解着知识点,这一刻、这一幕是值得期待的,大家渴望用自己的能力去给学校里的孩子们带去更多学习的动力和一种对外面世界的好奇。

  面对这一年,我们信心满满。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情。还记得学姐给我们开经验交流会时说的“带心上路,一切足以”。从学校刚出来的我们所有的就是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和满身的热情细胞,我们会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相互帮扶,期待着这一年可以无悔的度过。

  从此时开始接下来的一切都或许是你人生中的惟一一次,面对新的生活,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