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书写一个浪漫故事让青春熠熠生辉

 

2017-08-04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想用这一年时间写一首长诗
  所有的意象、所有的韵脚都未可知
  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感动凝成文字
  用期待、勇气和坚持
  在我青春岁月里演绎一个浪漫的故事

  大一的时候认识了倩琳姐。认识的过程比较曲折:大一时,我加入了校学生会的宣传部,写文案、稿件、材料成为了必须要掌握的本事。但是很遗憾,这与我的初衷是相悖离的。我以为的宣传部是和我在学院加入的宣传部同样的职能——布置会场,挂海报、条幅喷绘……而校学生会的宣传部尽管也负责这些,但是还要承担文案工作,于是一场培训是免不了的。

  培训的主讲人就是倩琳姐,文学院,2010级。

  尽管我提前已经知道倩琳姐担任过我们学院的春潮辩论团团长,口才极好,在辩论圈所向披靡、风头无两;但是看着倩琳姐在讲台上把一位同学写的稿子批的一无是处时(实际上也是真的不太好),我还是挺“震撼”的。当时倩琳姐刚卸任宣传部部长(对,就是我加入的部门),那一段时间在团委实习。

  再一次见到倩琳姐,是在学院毕业生晚会上。她和几名同学在舞台上跳舞。

  而我旁边的同学小声嘀咕:那个穿红色衣服、牛仔短裙的就是倩琳姐,毕业之后她要去西藏支教一年,回来读研。

  当时的我真感到不小的惊讶和佩服。没想到这位虽只有一面之缘的学姐,还有这份志向和勇气。
  因为那是西藏,是触碰天堂最近的地方。

  和玉婷姐“正式”认识,是通过微信。

  玉婷姐是2011级新闻专业,担任我们学院新闻中心主任。其实之前一直有过接触,但仅限于举办活动时,我们帮忙搬个桌椅板凳,布置个黑板时聊上几句。

  得知玉婷姐成为了第二届研支团成员,敬佩之余,也十分羡慕。而在大二时,我因为要收集研支团的稿件,于是和玉婷姐的交流明显增多。

  通过微信,我看到了她在朋友圈晒的照片,西藏的那片神山圣地实在是令人向往。

  玉婷姐发过来的内容十分文艺,散文诗一样的文字搭配几张西藏风光,不用过多排版就是一篇精彩的推送。

  我也在她干净如洗的话语中渐渐了解西藏——

  “东方渐白、黎明晨光,汽车一路前行,把我们短暂停留的拉萨留在了身后;每一刻发生的事情都很难忘,记得住这里每一次落日和星光的模样。”

  而我,好像也有了一个有关于西藏、有关于支教的梦想种子,在流逝的时光里潜滋暗长,贪婪地想要破土而出。

  和琦琦姐的相逢有些偶然,但现在对我来说,应该是冥冥当中的一种必然。

  2014年,一次团委学生会全会来的猝不及防,我们被要求统一着正装赶赴会场。这是一次对我而言十分特殊的会议——我由原来的校学生会宣传部被分配到校团委宣传部媒体中心,开始了我长达三年的新媒体工作生涯,我也认识了我的新部长:城市与环境学院2012级孟琦琦,当时的她是城环的学生会副主席。

  我的微信平台操作是琦琦姐手把手交出来的。怎么排版,怎么使用秀米,怎么预览,怎么推送,怎么用简单的美图秀秀做封面图片,怎么登陆掌上大学做投票……

  琦琦姐有能力,有耐心,有担当。她在新媒体操作上的纯熟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其实她也是初次接触。
  后来,她也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
  我想,是不是我也可以像她一样。

  或许就是这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次次地勾勒出我的渴望,
  一点点地编织成我的梦想。
  现在,我也将背起行囊,
  沿着她们的脚步前行,飞越幅员最大的跨度,
  奔行半个中国,来到离天穹最近的地方。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我们就要启程,接过琦琦姐他们的接力棒,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在西藏,在林芝,
  书写一个浪漫的故事,让青春熠熠生辉。

  (辽宁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侯台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