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为孩子们谱写不一样的青春乐章

 

2017-08-25 14: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祖国的东北乘着K1084次列车,一路风景一路欢歌,看过高山看过荒漠,怀揣着梦想的我来到了新疆这片沃土上。来之前好多人问我,长得这么瘦瘦小小的你也舍得让自己去那么远的地方去?确实,我是个恋家的孩子,考大学都是本着不出省的原则报考的,却没有想到四年后自己竟会如此坚定的选择到离家五千多公里外的新疆支教。

图为参加军训的布尔津县高中学生。关舒予 供图

图为参加军训的布尔津县高中学生。关舒予 供图

  在乌鲁木齐培训的短短一周时间里,我就深深的爱上了新疆:最爱新疆热情好客的人民,最爱新疆甜到心坎里的甜瓜,最爱新疆热气腾腾的烤馕,最爱新疆永远湛蓝的天空,最爱新疆激情洋溢的黑走马。坐车时,新疆的司机师傅曾跟我说过,新疆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的确如此,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里。

  为期一周的培训后,我来到了美丽的童话边城布尔津,来到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刚开学,我被分到了德育处,负责跟进高一新生军训的相关事务。每天踏进校园,看到值班的老师相互问早,看学生们亲切的喊到“老师好”,这便是我一天工作的开始,也是给自己鼓足干劲儿的时刻。新疆的太阳很毒,每天站军姿的过程中都有晕倒的学生。自己跑前跑后的给学生送水,给晕倒的学生擦酒精降温,帮忙抬着晕倒的学生到阴凉处休息。每天工作结束回到住处,都累到躺在床上就不再想起床,感觉比自己当年军训的时候还要累,但是心里却是满满的幸福感。开学一周,我惊叹于自己竟然这么快的爱上了这群从前素不相识的孩子们。每天睡觉前还想着明天应该张贴谁的军训日记到展板上,那个晕倒的小姑娘有没有舒服些了,那个崴脚的大个子男生怎么样了……

东北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关舒予与布尔津县高中学生合影。关舒予 供图

东北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关舒予与布尔津县高中学生合影。关舒予 供图

  孩子们在军训日记中随笔提到的“关老师”,拍照时孩子冲着我灿烂的笑容,操场上孩子们发自内心的那样一句“老师好”都给了我深深的慰藉,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我爱新疆,爱这里的孩子们,爱这里的一切。用一年时间,做一辈子难忘的事。接下来在这里的一年,我会尽自己所能,奉献我的全部,为这里的孩子们谱写一个不一样的青春乐章。(东北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 关舒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