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国歌声中让感动与责任一路同行

 

2017-08-25 11: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有多久没被感动了。

  我有多久没看见过这么大声合唱国歌的场景了。11年?

  这一次,是在布尔津县布尔津镇神湖路小学新学期开学典礼上。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歌响起,我清晰的听到这震耳欲聋的声音。孩子们笔直的站立、行队礼,像一个个凯旋归来的小英雄,仿佛国歌就是在欢迎他们的乐曲。

  我站在一个角落里,歌声让我的思绪回到了十几年前。

  佩戴着红领巾,穿着校服,留着青春但又低调的发型,门牙刚刚掉落还没长出新牙,教室门的钥匙用红绳穿上挂在脖子上;会为了一张99分的卷子难过,会为了没拿到小红花的贴纸郁闷好久,会期待着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会在假期的最后几天疯狂的补作业;渴了会买一角钱的果味冰袋,饿了会买各种千奇百怪的小食品,仿佛每天的1块钱零花钱是那么的多;会很在意学期末的学生手册上每一个学科的评级,会结组认真的画着板报,会在每天放学后把椅子摞到桌子上,会盼望着成为值周生……

  那时候的我们那么的单纯,一颗糖、一句夸奖、一个新的笔袋我们都能开心好久好久,就像是拥有了全世界一样的欣喜。望着美好的他们,心中充满了力量,这一年,我要尽己所能,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更加精彩夺目!感动、责任,一路同行!

  你有多久没大声唱过国歌了?( 东北大学研支团 张博 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