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我愿在兵团播下一颗希望的火种

 

2017-08-03 10: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生命的奇迹!”支教团出征时,我们高喊这句话;“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支教团出征时,我们高唱这首歌。彼时的我并不知道这句话、这首歌,意味着什么。

  两天两夜后,经过3次转车,我们终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团中学。这所中学的学生多是兵团后代和在当地务工人员的子弟。设想中,这里学生也都和那些公益宣传片中那些睁着渴望知识大眼睛的贫穷地区孩子们一样,应该是乖巧好学的样子吧。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盛世维(右)在课堂教学中。盛世维 供图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盛世维(右)在课堂教学中。盛世维 供图

  怀着憧憬的心情,踏上讲台,第一次被孩子们尊敬地称为“老师”,刚刚从“学生”转变角色成为“老师”的我,顿觉肩上担了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第一节课上,七年级的孩子们对我充满好奇,他们问我武汉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华中科技大学是什么样的大学,等等问题。我才知道,这些孩子从未离开过这个小小的团场,他们迫切地想见识外面的世界。那一刻我明白,这一年,我的使命不仅仅要作为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打开眼界,为这片遥远的土地带来新意和希望。从那以后,我经常会给他们播放有关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内地发展的视频。当孩子们睁大眼睛惊叹“这是一座城市一样的大学”时,眼睛里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向往。

  作为新闻学院学生,我利用新媒体技术为孩子们带去新鲜的信息和事物,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让教和学充满乐趣。初为教师,我经常听课取经,但渐渐发现,一样套路的课堂,一样困倦的学生,师生间的互动仅仅是回答问题而已。我决定在我的课堂上做出改变,通过辩论赛、情景剧、小型朗诵比赛等新鲜有趣的形式增加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更加深了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

  课堂上,我尽量做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课堂下,我就是他们心目中没有架子的大姐姐,我给予了他们关心,他们也同样给我以爱的回报。刚来这里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导致我经常生病。一次下课后,一个小姑娘急匆匆地跟着我跑出来,着急地告诉我团场有一家非常好的药店,并叮嘱我一定要去看病。下午上课前,小姑娘带着一袋子的小零食,一脸害羞地对我说:“盛老师,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这些都是我爱吃的,希望你的感冒可以快点好”,说完将零食往我怀里一塞转身就跑。我明白他们对我的喜爱,更明白我对他们的意义。我要做的不仅仅是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而是要唤起他们对未来的渴望。

图为临别时学生送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盛世维的信。盛世维 供图

图为临别时学生送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盛世维的信。盛世维 供图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我渐渐发现,这些看起来乖巧、听话,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学生中,有一部分变得越来越滑头。他们开始耍着小聪明抄作业,最后渐渐演变成不交作业,甚至在上课的时候,也开始三三两两地讲话。尽管无数次给他们立规矩、讲道理,但对他们而言,没有任何威慑力。班主任同情地告诉我,之前的乖巧不过是熊孩子们对我的试探期罢了。这里孩子的父母要么家里有承包田,要么外出打工把孩子丢给宠溺孙子的爷爷奶奶,总之,没有多少父母认为读书是一件必要且重要的事情。得知这个消息的我感到十分焦虑,似乎在这种情形下,我很难实现自己来到这里改变孩子们命运的愿望,甚至,还要和他们“斗智斗勇”。

  在这些熊孩子中,有一个叫王俊伟的男孩特别突出,平时考试只能考到40分左右,不仅是不交作业带头讲话,而且在我训斥他的时候,总是会摆出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望向我的眼睛里是敌视的神情,或者说,带有一点恨意,让人感到阴测测的。对于这个孩子,我一度束手无策。好在,因为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孩子们也愿意告诉我他们之间的小秘密。一天中午我正在检查他们的背诵情况,一个小男孩跑上来和我聊天,无意中告诉我,王俊伟在小学的时候也算是一个好学生,各科成绩都还不错,尤其是数学成绩特别好,只是在上课的时候比较喜欢乱动,可一次数学课上,王俊伟最喜欢的数学老师因为他违反课堂纪律,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一下子把人连桌子一起掀翻在地,给王俊伟留下深刻的阴影,也从此对所有老师都抱有一种不信任和厌恶的感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