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党史学习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0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广西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资源分团联合该校文旅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资源县资源实验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校园暨“不忘百年路,坚定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读懂党史“教科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

  广西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资源分团联合该校文旅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资源县资源实验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校园暨“不忘百年路,坚定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主题团日活动中,宣讲团成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等方面剖析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坚定有力的语调,介绍了中国近代革命历程,红军长征的背景和意义,并通过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文献史料描述了湘江战役阻击、抢渡、奋战的全过程,同时结合红军长征过桂林资源县当地村落的历史事实,拉近历史时空与支教地学生的距离。

宣讲团成员在宣讲。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湘江战役的历史缘由”主题团课中,宣讲团成员从湘江战役的背景、大体经过和历史意义三个方面向参加活动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讲述了湘江战役作为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历史以及现实意义。2021年新发展团员王燕姿在听完主题团课后感慨道:“今天终于知道为何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鲜血、生命换来的。”

  “历史就在我们身边,这些宣讲团哥哥姐姐们为我们讲述的革命英雄的事迹,让我们对从小生活的地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的小红军才和我们一样大,他们不畏牺牲、奋勇向前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听完“中国近代革命——高君宇的英雄故事”专题分享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道。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以“湘江战役中的英雄故事”为主题,深情并茂讲述陈树湘、李天佑、杜中美等为代表的广大红军将士英勇抗敌,壮烈牺牲的故事,引导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加强团员青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传承。

学生分享感悟。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湘江战役关于资源县本土红色文化故事”分享中,一名同学激动地站起来回应,“老师,我家就住在这座红军桥边上,当年村里的太奶奶在这里为过路的红军烧热姜茶喝”,正是同学们这样的一声声回应,让红色记忆变得鲜活,让历史有了生命。

  现场,支教团和宣讲团成员还教学了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热血的歌声传遍校园各个角落,活动在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研支团成员教学生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桂北地区是红军在长征中参加湘江战役的主战场;资源县是红军长征的重要转折之路,是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广西路段)建设的必由之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深入挖掘资源县红色文化资源,弘扬传承革命传统,让红色文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释放出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专题研究、网络载体等多种活动形式和途径转化为爱国主义教学资源,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学习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