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在隆德二中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

 

2019-04-02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靖怡)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第二中学的学生大多为县城周边农村的孩子,他们负担着生活和学习的双重压力。为了解并改善学生心理状态,近日,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隆德二中开展了“心理活动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面对成长过程中的挫折与磨难。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共分为五场,涉及心理实验、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知识普及等方面内容。

  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在隆德二中开展了“心理活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施昱琳进行“生理心理实验趣味科普讲座。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3月4日下午,南京大学研支团举办“生理心理实验趣味科普讲座”,吸引了初一、初二两百多位学生参加。研支团成员施昱琳以电影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和环境的关系以及脑电仪、皮电仪等实验设备。讲座让同学们对环境问题和心理问题的关系有了更多的思考。

  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靖怡为隆德二中初三学生进行中考备考减压讲座。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3月11日,研支团成员为更好地了解初三学生在中考备考时的心理压力,对初三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并邀请初三学生填写中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MSSMHS)。本次测评共回收有效问卷185份,实验数据显示初三学生普遍面临着较大的升学压力。随后,研支团成员面向初三学生举办了“考前减压知识讲座”。李靖怡从压力源入手,向初三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们在面对压力时的心理过程,并且用“吃喝玩睡”四个字概括了应对压力的方法。除此之外,研支团成员代丹妮还充分利用广播室,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讲座,以帮助同学们造就健康人格,提高交往能力。

  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代丹妮利用校园广播为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3月下旬,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博士生杨建勋、高琪来到隆德二中,对研支团成员进行生理实验仪器使用培训。据悉,日前,南京大学和隆德二中合作进行国家级课题——生理心理实验,旨在帮助隆德县区域环境的净化和提升。本次实验活动与学校社团相结合,邀请学校学生进行体验并担任测试人员,担负起了科普和实验的双重角色,提升了学生们对于心理学的兴趣。

  图为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的博士生杨建勋、高琪来到隆德二中对研支团成员进行生理实验仪器使用培训。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心理健康月”活动得到了南京大学和隆德二中的大力支持,有效地帮助了学生们走出心理误区,减少内心的矛盾,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