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支团开展梦想公开课助平坝学子砥砺前行

 

2018-12-17 10: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益迪)近日,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平坝第一高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梦想公开课”——暨学习经验分享会,旨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帮助其适应高中生活,调整学习状态。

南京大学研支团在平坝第一高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梦想公开课”暨学习经验分享会。

  南京大学研支团在平坝第一高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梦想公开课”暨学习经验分享会。图为研支团成员王益迪分享学习经验。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先,研支团成员王益迪对南京大学及南京大学研支团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针对即将到来的文理分科,以及二者对应的大学专业进行了分类和说明,鼓励学生从优势学科和爱好特长出发理性选择。接着,王益迪通过自身经历激励同学们永怀希望,不断拼搏,勇攀高峰:“未到终点,你我皆是黑马”。

  接下来,平坝分队队长陈言钊以一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的身份,将自己在贵阳一中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分享。为什么要学习?高考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陈言钊通过三个问题的提出和解答概括了其高中时学习态度的转变。之后,陈言钊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唯年少鸡血滚烫”——因为年少,所以鸡血滚烫,总能化作前行的力量,为同学们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随后,研支团成员陶李和吴雨婷分别进行了文、理科学习方法分享。同为贵州人,陶李承接了陈言钊的分享,风趣地将自己形容为“一样考不上贵阳一中的学生”,拉近了与台下学生的距离;之后,她又用平实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带来了高中学习历程和各科学习方法的阐释,并不时与台下同学互动,教育学生从基础出发,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把握应试技巧;最后针对“文科就业难”这一论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鼓励学生提高学历、提升实力,找到与自己期望相符的工作。

  吴雨婷带来的分享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她从文理分科入手,将选择理科学习后应该养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进行了细致地说明和讲解。随后,她将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经历分别用“狠”、“准”、“稳”进行了概括,为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学习规划和目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后,吴雨婷通过高考满分作文语段的分享点出本次梦想公开课主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此次分享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如欲仰望星空,必先脚踏实地”。星空代表着星汉灿烂、令人神往的美好未来;但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迈进,“星空”才不会只是“虚空”。通过此次“梦想公开课”,南京大学研支团成员希望能帮助这些刚踏入高中校园的孩子们放下迷茫,找准脚下的路,一步一印,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的彼岸。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