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研支团在金口河区开展复课安全科普教育

 

2020-04-17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李川)春暖花开,生机盎然,满载希望之光。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吉星小学的同学们终于迎来了春季复学,沉寂许久的校园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朗朗书声。

  复学后的疫情防控意识仍不能懈怠。近日,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开学后的防疫安全意识,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以“复学第一课,抗菌新‘净’界”为主题的安全科普教育活动。

图为吉星小学的同学们展示自己制作的“七彩光纤灯”。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及日常预防保护措施,志愿者吴一旻展开了介绍。针对在校期间加强自我防护的问题,他强调要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同学们知道有哪些措施可以消毒抗菌吗?光可以吗?”面对志愿者抛出的问题,同学们陷入了思考。“妈妈说晒太阳可以杀菌!”一位同学脱口而出。“那太阳光为什么可以杀菌消毒呢?大家注意到我们食堂消毒柜里的紫色灯了吗?”志愿者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我知道!是紫外线可以杀菌消毒!”一位同学自信满满地回答。围绕紫外线杀菌消毒的原理和过程,志愿者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随后,志愿者对校园里快速测量体温所用的红外测温仪的工作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最后,在志愿者的配合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开始制作“七彩光纤灯”。他们有条不紊地把导线理顺,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导线与LED灯连起来,再轻轻地将光束固定在灯座上……终于到最后一步,同学们紧紧地盯着光束,慢慢地将开关合上。“我看到七彩的光啦!”同学们的脸上迸发出无尽的兴奋与喜悦。

  据悉,在教育扶贫背景下,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长期致力于推动山区小学生科普教育的发展,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克服地理限制,将高校丰富的科普资源和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带进山区,助力放飞孩子们的科学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