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研支团开设梦想课堂为流黄水小学筑梦

 

2019-11-14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喆)11月11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流黄水小学,开展第一期巡课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六堂别开生面的趣味课堂。

  11月11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在金口河区流黄水小学开展第一期巡课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流黄水小学部分学生们合影。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吕玉科为一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梦想的启发课。她与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梦想。在吕玉科上初中的时候,梦想是做一位能温暖学生的老师。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她的梦想实现了。吕玉科心中充满了感动与自豪,曾经那个梦想做老师的小朋友,如今站在讲台上。班里很多孩子目前还没有梦想,也不知道梦想是什么,吕玉科决定帮助更多的孩子在心里种下希望的种子。

  支教团成员盛佳琳为二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国学的入门课。国学,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汇聚的智慧,孩子们忽闪的大眼睛充满着对国学的好奇。课堂上,盛佳琳通过观察古人穿的服饰,住的房屋,用的器皿等物品,激发起孩子们学习国学的兴趣。盛佳琳从汉字的演变,经学著作讲到百家学说,从周易讲到三字经,从黄香温席讲到孔融让梨的故事。她的讲课娓娓道来,开启了孩子们学习国学之路。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宋倩倩为孩子们上人工智能科普课。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宋倩倩为三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人工智能的科普课。她和小朋友分享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功能、特点及其应用,强调了学习和创新的重要性。她表示,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人的综合感悟和对世界的想象力,才是人和机器人最大的差别和竞争力。课堂最后,她问,人们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能做什么呢?小朋友们回答说,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其中有个小男孩表示,想当科学家。孩子们的回答让宋倩倩更加坚定了加强科普课程的信念,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一定会在这群大山里的孩子身上再次迸发。

  支教团成员范虹霞为四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儿童心理的安全课。她通过小游戏的方式,让小朋友们知道了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她与小朋友们分享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让小朋友们明白什么是心理问题,当心理问题出现时应当及时自我调节或者寻求朋友、老师、医生的帮助;有心理问题并不可怕,要学会正确解决问题。通过这第一堂心理课,小朋友们对自己的心理状态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勇于说出困惑,寻求帮助,在快乐健康中成长。

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宋倩倩为孩子们上美术技巧绘画课。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徐严凇为五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美术技巧的绘画课。他让孩子们用一支笔和一张白纸把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出来。孩子们有的给鱼画上了尖尖的嘴巴,变成了“愤怒的小鸟”;有些把鱼画成了眼睛边有闪闪亮片的美人鱼……徐严凇鼓励孩子们,不是画得最像才是最好的,只要你善于思考,富有想象力去努力尝试,就会越画越好。

  支教团成员许璐雅为六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关于男女生的生理健康课。就男女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生理、心理问题展开讨论。课上,许璐雅向同学们讲解成长过程中身体上发生的变化,以及面对这些变化如何应对的一系列措施;此外,就男女生自卑、过度注重打扮、互生情愫等问题也做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通过学习,同学们明白了男女生之间的差别,了解自己身体的同时,也能爱护身边的同学,获益匪浅。

课间,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跳舞。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梦想课堂用独具特色的视角切入课题,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建立并增进了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的情感,营造了快乐学习的校园文化氛围。据悉,此次巡课活动,得到了流黄水小学师生们的大力支持,研支团成员表示,将给更多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课堂体验。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